马蔚华: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中国提升GDP质量的重要契机

来源:新华社
2016-06-27 18:09:45

新华社天津6月2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翟永冠)2016夏季达沃斯正在天津举行。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在分论坛表示,中国整体经济体量很大,但是在科技创新、重大科技进步等方面还不够,GDP的技术含量还比较低。“不要在乎GDP增长多一个点少一个点……关键要看怎么样有质量、有技术含量。”马蔚华说。

马蔚华介绍,目前我国GDP的技术含量与世界一些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差距。从科研经费占GDP的比重来看,中国在“十二五”末期为2.1%,而以色列已达4.5%以上。从科技成果的转化率来看,目前,中国的转化率为30%至40%,而全球较高国家已达80%。从技术进步对GDP的贡献率来看,中国不到50%,而以色列已达90%。

“中国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提高GDP质量,尤其是强化制造业的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马蔚华说,“以人工智能、数据化、网络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中国提高GDP质量提供了重要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