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政商精英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作者:李鲲、刘慧、吕冬、韦慧、方问禹、刘林 来源:新华社
2016-06-27 17:53:26

新华社天津6月27日电 第十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在天津举行,在围绕主题“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进行的各场讨论中,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令与会者充满信心。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2015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已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近14%,中国经济增量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25%。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达6.7%,新增就业318万人,中国确立了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今后五年增速也将不低于6.5%。

“大家对中国经济一定要有信心,我们有雄厚的物资基础,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有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有13亿人口市场,有9亿多劳动力,有7千万市场主体,人力资源的总量也达到7100多万,这就是我们的潜力、我们的空间,我们的韧性。”徐绍史说。

全球性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26日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对119位在华跨国企业高管的访问中,绝大多数跨国企业高管依然看好中国市场潜力,其中有71%的高管正计划在未来几年增加对中国的投资。

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在中国持续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兼管理委员会主席谢白曼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中国是市场广大,有着良好的基础设施,还有大量的技术工人,这些基本面都非常好,而且中国也正在努力转型,因此他对中国非常有信心。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在令世界处于智能化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已在无人机、太阳能、超级计算机等新兴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展望未来,我认为中国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军者。”

施瓦布告诉记者,他使用的无人机就是中国深圳大疆公司生产的,可以拍照,还可以“跟踪”人移动,能够连续飞行半小时。“我认为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无人机了,这是中国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很好例证。”他说。

从全世界范围看,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初见效果。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表示,过去十多年,中国光伏产业在规模效应与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下,成本快速降低,过去几年全球行业洗牌,不仅没有削弱中国光伏行业的竞争力,反而提升了其行业地位。

高纪凡说,一个真正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最终必将在全球化布局生产,截至2015年年底,天合光能已收购了一家荷兰公司190兆瓦的电池片产能,在泰国建成了700兆瓦的电池片产能和500兆瓦的组件产能,在马来西亚有560兆瓦的OEM组件产能。

在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支持下,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智造”转变。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通过对消费群体的大数据分析,可以有效对接供给侧和需求侧,让数据的交流变成企业的快速行动以达成客户的期望,实现制造业全面服务化。

“从趋势上来看,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进一步增强,围绕智能制造、互联网+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正在深化发展,中国制造业正在走向高技术创新国家的路上。”孙丕恕说。

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是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亮点。中国的人工智能研发制造近年来逐步跻身世界前列,小i机器人公司创始人袁辉介绍,他们生产的银行信用卡机器人回答问题准确率已达99%。

此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中国的经济结构也在不断优化,用徐绍史的话讲就是“三产超二产,消费超投资”。

波士顿咨询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廖天舒表示,服务业未来将会在中国经济中扮演更加重要的作用,去年其GDP占已比过半,而随着未来中国中产阶层的进一步壮大,他们对更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将推动中国消费市场繁荣,服务业将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参与采写记者:李鲲、刘慧、吕冬、韦慧、方问禹、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