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周评:英镑重挫创新低 避险货币大幅上升

来源:新华社
2016-06-25 10:44:27

新华社上海6月25日专电(记者有之炘)英国退欧公投成为本周最受关注的事件,退欧结果公布后,全球金融市场处于震惊的状态。英镑闻讯全面重挫,创1985年以来的新低,美元和日元等避险货币大幅上升。

24日,英镑兑美元最低跌至1.32左右,创1985年以来的新低,跌势之猛历史罕见,且下一目标点位看在1.3。富拓外汇集团市场研究副总裁贾米尔·艾赫迈德认为,英镑跌势如此猛烈,不仅是因为英国脱离欧盟,还反映出苏格兰公投、英国的信用评级等一系列事件的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欧元兑美元也直线下跌,最低跌至1.09附近。中国银行外汇分析师王刚预计,结合近期不景气的经济表现,欧元还将遭到冲击。

英国公投牵动着全球金融市场的神经,避险情绪横扫整个金融市场。日元兑美元一度升破100大关,美元指数也显著上涨。分析人士预计,投资者将会更偏向于日元和黄金等避险资产,且这种情况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判断,英国脱欧之后,势必推升美元走强,从而造成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加深。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预计,美元上涨或导致人民币CFETS指数和中间价面临被动贬值压力。但央行不会允许人民币出现快速贬值,可能会通过中间价等方式稳定汇率。另外,英国脱欧可能促使美联储保持观望,美元加息时点或被推迟,这将有利于减轻人民币中期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发文称,已注意到英国脱欧后金融市场的反应,并已做好应对预案。央行表示,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金融稳定,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