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周评:公募基金持续扩容 FOF“水到渠成”

来源:新华社
2016-06-25 10:41:32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专电(记者陶俊洁、刘玉龙)本周“公募系FOF”这一话题受到市场关注。分析认为,伴随公募基金规模和产品数量持续扩容,专业化、多样化基金投资和产品创新的要求不断提高,FOF的推出水到渠成。本周天弘基金携手信美人寿推出我国首家相互制寿险机构,开启了基金业布局普惠金融的又一尝试。

FOF(基金中的基金)与开放式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是以基金为投资目标的,而基金是以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为投资标的。FOF通过专业机构对基金进行筛选,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投资效果。

当前,虽然股市行情仍持续震荡,但公募基金总规模已有所回暖,产品数量持续增长。根据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5月底,我国公募基金净值规模达到8.09万亿元。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重回“8万亿”,距去年12月底8.4万亿元的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

从产品数量上看,5月底公募基金总只数达到3036只。其中,股票型、混合型、货币型、债券型、QDII基金只数分别达到613只、1361只、228只、534只、108只,封闭式基金192只,混合型基金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历史数据显示,2012年6月12日,公募基金总数突破1000只大关;而到了2015年3月末,公募基金产品数量突破2000只。也就是说,公募基金用14年完成了从1到1000的历程,用3年时间实现了从1000到2000的跨越,而从2000到3000的突破,则只用了1年多的时间。

统计表明,公募产品的上报发行节奏也相应加快。根据证监会6月23日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截至6月17日,年内基金公司共递交677只新基金的募集申请,其中通过简易程序递交的募集申请基金数量为662只,通过普通程序上报的基金为15只。

针对证监会自本月15日起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业内人士指出,日益增多的产品使得专业化“择基”需求提升,FOF的推出显得水到渠成。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公募基金规模和产品数量激增是FOF诞生的市场基础,随着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公募FOF有望加速前行。

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基金中基金通过持有多个基金,可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优化资产配置,降低多样化基金投资门槛,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选基服务。

据了解,目前多家机构已积极备战公募FOF。不过,由于相应细则还未落地,不少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如何避免信息交叉、解决基金经理独立性等问题使其仍保持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