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基金表现突出 黄金ETF稳定向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25 11:00:00

投基有道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李泓然

近一个月,A股市场整体处于小幅震荡格局,上证指数 在2750点上方至2945点下方维持箱体盘整,汇集成长股的创业板指 表现略强于主板。短期内英国“退欧”事件、MSCI“闯关”等消息加剧市场震荡,使两市成交量较前期有所放大。在此期间,权益类基金中的股票基金跑赢各大股指,展现出较强盈利能力,混合基金和指数基金则表现平平。另外,主要跟踪黄金指数的4只黄金ETF在“今年以来”净值上涨较大且回撤较小,值得投资者关注。

黄金ETF表现优异

纵观2016年公募基金收益概况不难发现,黄金ETF品种表现十分出色,该类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21%以上,且最大回撤较低,实现稳步上涨,为投资者带来较好收益。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现今公募基金中共有4只黄金ETF产品,分别为国泰黄金ETF、华安易富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博时黄金ETF,这四只黄金ETF都是以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为基础资产配置。另外,黄金ETF通过场内交易,交易便利,流动性强,投资门槛低。由于该类基金在场内交易,受供求影响会产生折溢价,投资者还可进行套利。短期来看,受英国“退欧”公投事件影响,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加,促使金价上涨,4只黄金ETF在近15个交易日净值涨幅接近7%,投资者可对该品种提高关注,并时刻关注市场动向。

由于4只黄金ETF净值增长率十分接近,因此在具体选择上,投资者更应注重基金的场内流动性等指标,经过综合分析,笔者更推荐投资者关注易方达黄金ETF,首先易方达基金公司是4家基金公司中唯一一家既具有黄金ETF及黄金QDII产品的基金公司,其黄金投资产品线相对丰富。其次,易方达黄金ETF在二级市场交易活跃度较强,利于提高投资者交易效率。

股票基金盈利能力突出

股票基金长期保持高仓位运作,净值受A股市场影响较大,也是公募基金中风险最高的产品类型之一。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过去一个月股票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31%,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64%,同期上证指数上涨1.88%,创业板指上涨1.29%。由此可见,在过去一个月股票基金跑赢各类基金及各大股指,盈利能力十分突出。

具体来看,过去一个月161只股票基金中有157只实现盈利,其中净值增长率超10%的共有10只,净值增长率超5%的有68只,占比42.24%,在该区间内整体表现最好的股票基金为华安智能装备股票,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24日,过去一月净值增长率为16.71%,同类排名第一。从投资策略分析,该基金通过对智能装备相关子行业的精选及对行业内相关股票的深入研究,挖掘该类型企业的投资价值,其中智能装备是指利用当今信息通讯技术,实现优化生产管理和流程控制的设备总称。它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具有感知、分析、推理、决策、控制功能的制造设备,还包括其所建立的生态系统及商业模式,如工业4.0、自动化、机器人 (300024)等相关设备。其投资标的顺应市场当下热点,使其获得较大盈利。因此,投资者选择股票基金时,应仔细阅读其招募说明书中的投资策略,了解基金投资标的及投资风格后再进行投资。

构建投资组合降低风险

基金投资的目的是让投资者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将收益达到最大化,因此进行基金投资应把控制风险放在首位,并可以进行适当的投资组合,降低风险平滑收益。具体选择上,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未来的资金安排选择合适产品。切勿急功近利,要学会制定投资计划,并分散自己的资金,选择适当组合进行投资才是可持续性的投资理财方式。

对于新基金和老基金的选择,是困扰很多投资者的问题。由于老基金有过往运作情况作为投资参考,因此笔者更推荐投资者关注运作过一段时间的老基金产品。同时,投资者要认识到新老基金在日后的运作情况,将在相同市场环境下接受经济起伏的考验,其收益的不同是因为投资策略与投资决策的不同而产生的,而不是因为其是新基金或是老基金。另一方面,不论新基金还是老基金,投资者择基的重点还应放在挑选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和能达到预期投资目的基金上,并可采用“定投”方式进行投资,获取相对稳健的收益。

和讯网今天刊登了《股票基金表现突出 黄金ETF稳定向好》一文,关于此事的更多报道,请在和讯财经客户端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