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生态圈:打造中国版“绿野仙踪”

作者:张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5 08:46:00

中新社阿尔山6月25日电 题:阿尔山生态圈:打造中国版“绿野仙踪”

中新社记者 张玮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的阿尔山市,六月末才步入夏季,满眼绿色。“由近处的淡绿色到远处的翡翠绿,逐渐被云雾缭绕,仿佛来到桃乐茜(电影《绿野仙踪》女主人公)误入的奇幻国度。”来自天津的游客廖女士如是说道。

记者了解到,土地总面积740870公顷、森林覆盖率78.6%、绿色植被率达95%以上的阿尔山生态圈正在打造“绿野仙踪”的神秘世界。

“湖与河流在森林里纵横交错,穿行在原始林海中,还会遇到一些‘小精灵’(松鼠)在脚下穿梭。”当地姑娘吴琼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这座小城,从事建设工作。

“和20年前相比,这里的生态圈一直没变,如何在保护和建设生态中发展,是我们正在努力做的事。”吴琼如是说道。

1996年,阿尔山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县级市,总人口4.8万人,其中80%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林业工人。

阿尔山政府表示,阿尔山建市后,政府开始大刀阔斧地搞建设,吸引外资,发展旅游经济。为了在保护生态中发展旅游,经中国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复,分别于2000年和2006年成立了三个面积不同的国家森林公园和湿地保护区。其中,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超十万公顷,原始森林占99%以上。

内蒙古大兴安阿尔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霍岩说:“截至目前,公园内有被保护的食用、药用等野生植物57科、190属、269种,驼鹿、马鹿、狍子等5目、12科、30余种动物和松鸡、榛鸡、啄木鸟等60余种飞禽。”

与此同时,在中国实施“天保”工程的背景下,阿尔山的林业工人没有离开赖以生存的林子,逐步转型搞旅游。

阿尔山政府提供数据显示,2012年当地全面禁伐,截至目前,当地人口发展到6.8万人,从事旅游业的逾5.4万人。

记者见到王凤莲的时候正值晌午,她在小饭店忙得不可开交,“夏季这两个月最忙,每天中午都要接待200多人,人手不够的时候,70多岁的老母亲也来帮忙。”

她告诉记者,店里的十几位员工以前都是林业工人。“我们是最爱这片林子的人,也最知道怎么保护它们。店里的饭菜都是上山采的‘野货’,我们吃什么长大,游客就吃什么。转型搞旅游,既保护了生态圈,又发展了经济。”王凤莲乐呵呵地说。

数据统计,2015年阿尔山全年接待游客252.19万人次,同比增长27.8%;旅游收入32.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9%。

霍岩说:“虽然游客量在逐年增长,但我们始终把保护原生态放在首位,将人数严格控制在生态承载能力范围内。”

如今,白天如仙境、晚上满天星的阿尔山,依然可见“采蘑菇的小姑娘”、“上山采药的老婆婆”,如果幸运,也会碰到只“傻狍子”在树丛中呆萌地注视着游客。

阿尔山市副市长陶景文表示,目前,阿尔山拥有亚洲最大功能性矿泉群、亚洲最大火山熔岩遗迹,世界上唯一一处由优质火山矿泉群汇集而成的湿地,在保护这些“上天赐予人类的礼物”时,努力打造童话般的旅游圣地,游人到此便可欣赏自然天功的神奇,感受大自然幽静古野的原始情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