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学区“过道房”将重新核实 中介已将其封杀

作者:陈斯 周超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6-24 16:28:05

近日,北京某购房网站出现标价150万元的“天价过道房”引发关注。经西城区核查后,确认该房屋地址为大耳胡同29号2幢,并约谈了发布房源信息的涉事房地产经纪公司。目前,该处房源信息已下架。

此外,西城区房管局和国土分局将在全区范围内对类似房屋的不动产登记业务重新现场核实和重新测绘。

记者了解到,此类房屋虽然为真实产权、真实价格,但由于“过道”不符合房屋本身的规划设计用途,未来将被中介公司“拒之门外”。

追访

不符合规划用途 中介封杀“过道房”

记者了解到,被曝光的“天价过道房”出现在链家网上。这间所谓的“学区房”并非房屋,而是一条供院内其他住户进进出出的过道。

对于此次“过道房”事件,链家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当事的房屋经纪人对它的判断是“确实是真实产权、真实委托,也可以进行交易”,但忽略了房屋本身的规划设计用途的问题。

“我们要求房屋规划设计用途必须是住宅、办公、商用、公寓、别墅等,符合这种常见的交易类型的才可以去做交易,而‘过道’这种不符合规划用途,根本不能用来作为居住、办公的,也是不能去交易的。”该负责人表示,类似的问题都是出在房源把关不够严格上。

“目前链家网正在进行整体升级,对一些不可出售的房源做出了限制,如未满五年的经济适用房,未满五年的限价房、自住房及违章建筑等,均不能上架。经纪人在录入房源的时候会显示限制出售,无法录入。”上述负责人介绍,这个功能将于近日上线。

进展

西城“过道房” 将重新现场核实

记者了解到,该“过道学区房”经所在的西城区核查,确认媒体报道的房屋地址为大耳胡同29号2幢,而且约谈了发布房源信息的涉事房地产经纪公司,要求该公司立即下架该处房源信息。

西城区对辖区内的所有房地产经纪机构提出要求,经营中不得参与过道等类似无居住功能的房屋的经纪业务,同时不能以学区房为卖点发布房源信息。目前,中介公司已将此房源下架,并承诺公司不再参与该类房屋的经纪业务。

6月21日,西城区房管局和区国土分局对此进行了研究,将在全区范围内对类似房屋的不动产登记业务重新现场核实和重新测绘。如查出“过道房屋”的情况,将在这类房屋登记表使用用途处明确为“过道”,回归过道的实际使用功能;并要求业主书面承诺保证过道的通行功能。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提供线索,进行监督。(记者 陈斯 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