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余军:英国脱欧带来A股短线调仓良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6-06-24 16:36:45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今日揭晓,过半数投票离开欧盟,使英国成为历史上首个脱离欧盟的成员国。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余军认为,英国脱欧将是若干年内国际政治与金融的重大事件之一,该事件的影响已经显现,但肯定没有完全展现,因为英国脱离欧盟将是一连串事件的开端,而距正式离开欧盟至少还有两年的漫长过程。英国这次脱欧成功,既是英国与欧洲大陆历史分歧的结果,也是欧盟内部短期经济与社会问题的反映。就历史而言,英国加入欧盟的积极性历来不高,对欧洲一体化也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排斥,拒绝加入欧元区,坚持使用英镑及保持货币政策的相对独立性。

余军表示,短期而言,欧洲经济增长缓慢,外来劳工挤占英国人就业机会,以及近期欧盟关于移民问题的态度,使得英国公民对欧盟的好感大幅降低。英国政党为取悦选民,对脱欧在宣传上起到了激励作用,英国脱欧对国际政治、经济与金融市场具有长远影响。就国际政治而言,英国脱离欧盟将弱化彼此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冲击欧盟现有的政治地位,影响欧盟在国际议题的领导与协调能力。就经济影响而言,英国脱离欧洲共同市场,对其国际贸易、金融与汽车行业,以及劳工供给等产生不利影响,并将影响其吸引的国际投资存量与增量。而对欧盟而言,英国离开后,德法成为欧盟经济的双元驱动,可能更难以承受边缘国家经济上搭便车的行为,或引发欧盟经济的再次衰退。

A股方面,余军认为,英国脱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经济、汇率与情绪方面。首先,将损害英国与欧盟的经济增长,在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本已暗淡的条件下,将通过贸易驱动损害中国外需。其次货币方面,英国庞大的经常账户赤字使得它高度依赖资本流入,脱欧意味着资本流入减少,英镑将面临贬值压力,由此引发全球货币汇率体系的重估,人民币也将受到贬值压力。受海外市场情绪传染,短期A股将跟随境外市场下行。

总结而言,余军表示,英国脱欧对A股的短期影响有限,更多是情绪方面的传染,只要A股内部做好相应的应对预案,则跌幅将相对有限。对于投资者来说,A股短期调整将是调仓与进入良机,部分超跌的行业与个股将有表现机会。(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