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4举措部署IPO欺诈发行违法违规稽查行动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6-24 16:41:00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4日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周五例会上表示,证监会对IPO欺诈发行审查已经进入执法程序,证监会将加强对各个环节、各类主体等进行稽查活动,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是资本市场最为严重三大违法违规问题之一。当前,上市公司报送信息主要存在如下披露问题:

1、信息披露主要表现为报送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虚构利润,伪造产权证书;

2、发行人报送的披露信息夸大、不准确,存在误导性陈述;

3、存在重大遗漏,未披露关联交易、重大债务及违约、对外担保等;

4、未按规定报送未及时披露生产经营的重大变化;

5、保荐代表人未尽到保荐职责,保荐书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未尽责。

证监会将统一部署,稽查行动将全面覆盖IPO各个环节、发行人、控股股股东、中介机构等各类主体。

证监会将采取如下四项措施全覆盖地对违法违规进行查处:

一、分类核查筛选——针对风险较大项目集中展开线索进行筛查;

二、常规日常审核移送——对发现的问题发现一起、移交一起;

三、热点跟踪发现线索——密切关注市场舆情对造假的揭露;

四、技术数据挖掘——利用大数据、财务分析工具等广泛收集各类情报、对历史财务报表、市场关联信息进行量化挖掘。

邓舸表示,证监会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信息,对相关情况属实的举报人给予奖励.把投资者权益保护放在最为突出的位置,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服务于供给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