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谈“互联网+”智慧能源:用户可卖电给公司

来源:中新网
2016-06-24 16:18:07

中新网6月24日电 关于“互联网+”智慧能源给老百姓的用能方式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今日表示,“互联网+”智慧能源给百姓也会带来很大的变化,比如,用户将来不仅仅是付钱给电力公司、热力公司,也可能会从电力公司那儿拿到卖电回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介绍“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冶表示,能源除了关系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关系到民生。“互联网+”智慧能源的方式改变的不仅仅是传统能源的生产方式,也改变了消费方式,这些消费方式给能源直接的消费者,特别是百姓也会带来很大的变化。比如,过去就是一个单一的购买者,到电力公司买电,到热力公司买热,今后随着智慧能源模式的出现,能源的消费者将可能会集能源的消费者和生产者于一身,比如可以搞一些分布式的能源建设,这些一旦投入生产以后,可以自发自用,多余的可以上网。换句话说,将来不仅仅是付钱给电力公司、热力公司,也可能会从电力公司那儿拿到卖电回报。

二是在一些领域会带来一些新变化,比如电动汽车,随着“互联网+”智慧能源的方案实现以后,可能对电动汽车的使用会带来一些革命性的变化,比如充电可以预约,可以提前在一个区域看到底哪个充电桩的负荷率比较低。

第三,家庭用能是很重要的一块开销,过去因为没有智能化管控,没有一些智慧性的管理措施,会造成很多浪费。智慧能源对家庭节能会带来很大的好处。比如你突然想到早上出来的时候家里的空调忘记关了,现在就可以关了。你要回家希望能够节省时间,早一点把饭先做上,现在就可以命令它。而这个过程如果千家万户都能实现的话,对节能是非常重要的。

原标题:能源局谈“互联网+”智慧能源:用户可卖电给公司

能源局谈“互联网+”智慧能源:用户可卖电给公司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