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3400亿元 创近5个月新高

作者:王姣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6-24 11:20:00

本周五(6月2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放量开展1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考虑到当日仅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单日实现净投放1300亿元,为本周连续第5日净投放,全周累计净投放量达3400亿元,创近5个月新高。市场人士指出,临近半年末时点,受季节性效应、MPA考核等因素的影响,加之缴税和MLF到期的扰动,资金面出现一定程度上的边际趋紧,央行也随之持续加码投放资金,尽显对流动性的呵护之心。总体来看,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短期流动性,明显缓和了资金面紧势,市场整体流动性趋于相对平稳。同时考虑到月底前央行维稳调控预计仍会保持较大力度,资金面料将大概率平稳度过半年末时点。

央行网站今日公告称,于本周五(6月2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为2.25%,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公开市场单日实现净投放130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投放,此前四日公开市场分别净投放600亿元、350亿元、850亿元、300亿元,由此本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3400亿元,创近5个月新高。

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以呵护流动性,资金面仍然出现一定程度上的边际收紧。23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加权利率持稳于2.05%,7天、14天、21天加权利率则分别上行1.41BP、4.14BP、3.47BP,最新分别报2.4535%、3.1813%、3.5802%,更长期限的1个月、2个月加权利率则分别下行17.15BP、14.10BP,至3.2217%、3.3924%。据交易员透露,昨日资金面均衡偏紧,早盘资金融出薄弱,融出量明显少于前日,市场基本靠政策性行支撑;午后有少数股份制银行融出,但资金面依然较紧,整体比前日紧张。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资金面初现紧张态势,货币市场利率趋于下行,不过央行也随之加大了资金投放力度,连续五日累计投放3400亿元,维稳利率意图明确。预计在央行的扶助下,年中流动性虽有波折,但风险总体可控,勿需过分担忧。

国泰君安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5月份以来,国债收益率的走势与基本面的背离,主要源于短期因素的干扰,最主要的是对季末资金面的担忧。但现实情况来看,资金面的整体波动已经较以往平滑许多,资金紧张的程度以及持续的时间都大幅下降。转过半年末的敏感时间点,市场有望迎来更大的一波涨幅。上涨的趋动因素一是来源于资金面担忧的彻底解除,二是来源于市场对于基本面过高预期的修正,三是来源于目前持币观望机构的一致行动强化。背后本质的趋动力仍然是“资产荒”的现实约束加上疲弱基本面的阶段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