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遭增持 徽商银行面临停牌风险

来源:新华网
2016-06-24 11:33:38

对上市公司而言,被股东或管理层增持一般来说可视为利好,但在香港上市的徽商银行近日却遭遇了“被增持的烦恼”:因主要股东“中静系”等公司的接连增持,导致公众持股比例降至20.50%,突破了香港交易所25%的监管红线,徽商银行面临被停牌的风险。

徽商银行6月21日公告称,公司的公众持股量仅余下20.50%,董事长李宏鸣表示正在积极寻求实际可行范围内尽快恢复公众持股量的解决方案,包括继续推进A股IPO,尽快联系主要股东以建议其减持股份,以及择机进行H股配售。此前的5月11日,徽商银行曾发布公告称,该行公众持股量降至约24.12%,首次下破《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规定的最低25%的水平。一周后的5月19日,徽商银行又发布公告披露,该行的公众持股量进一步下降至约20.50%。

对于公众持股比例接连下降的原因,徽商银行坦言,是由于该行股东上海宋庆龄基金会通过其受控法团增持该行H股所致。

徽商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中静系”通过中静四海实业有限公司及中静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该行5.87%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中静系”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不过该会为非营利组织,实际操作还是“中静系”本身。

根据徽商银行披露的数据,上海宋基会间接控制中静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静四海实业有限公司、Wealth Honest和中静新华香港,这4家公司目前分别持有徽商银行2.04亿股内资股、4.45亿股内资股、8.69亿股H股和0.28亿股H股,4家公司持有的徽商银行股份占据已发行总股本增加至约13.99%。由于宋基会为该行的“核心关联人士”,使得徽商银行H股的公众持股量下降至约20.50%。

据了解,根据港交所的规定,“任何时候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均须有至少25%为公众人士所持有”,如由公众人士持有的百分比低于最低限额,则交易所有权将该证券停牌,直至发行人已采取适当的步骤,以恢复须由公众人士持有的最低百分比为止。

为解决这一难题,徽商银行希望通过主要股东减持其所持的股份或配售新股份等方式,恢复公众持股量。但“中静系”并没有表露出减持徽商银行的意愿,不仅如此,徽商银行原定于5月27日召开的针对该行发行境外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方案细节讨论的股东大会,还因其股东中静四海对该行发行优先股临时提出了反对议案而被推迟至6月20日举行。6月20日晚间10点,徽商银行终于在港交所及该行官网挂出了股东大会公告。公告显示,由大股东“中静系”方面提出的终止该行境外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方案,最终未获通过。(记者 齐雁冰)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屡遭增持 徽商银行面临停牌风险

中国财经app

屡遭增持 徽商银行面临停牌风险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屡遭增持 徽商银行面临停牌风险

中国新三板APP

屡遭增持 徽商银行面临停牌风险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