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违约致王亚伟持股市值11天缩水3亿 国家队巨额浮亏

来源:新华网
2016-06-24 11:33:38

一汽承诺违约事件仍在发酵。6月21日晚间,一汽轿车(000800,股吧)发布公告,称明曜投资临时提案无效,原因是其提供的授权委托文件均为复印件,无法确认其真实性。次日,明曜投资“喊话”,表示不接受一汽轿车的回复内容,并强调呼唤市场正义。

深陷信任危机的两家一汽系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上遭遇了投资者的“用脚投票”。统计显示,自违约公告发布以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分别下跌了17.97%和25.7%,各路资金损失惨重。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合计浮亏超过2亿元,私募大佬王亚伟的持股市值在短短11天里蒸发了近3亿。

承诺违约事件发酵:一汽两收深交所关注函 私募机构追责

6月3日晚间,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双双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一汽股份原计划5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履行,将再延期3年。

随后,知名私募明曜投资对此提出了反对,深交所也于6月6日向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发出关注函,要求其于6月13日前说明“承诺不能按时履行的具体理由”等问题。

由于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均没有按期回复,且没有针对违约事件做出任何信息披露,带头追责的明曜投资于6月16日获得持有一汽轿车股票比例超过3%的股东授权后,向一汽提交了“退回并不予审议上述延期履行承诺”等临时提案。

6月18日,一汽轿车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表示延期主要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证券市场波动”和“公司内部管理层变化”影响,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理由与公司之前的答复如出一辙。对此,明曜投资表示,这不仅是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漠视,也是对监管机构的蔑视。

6月20日晚间,一汽轿车发布《提示性公告》,明曜投资此前提交的临时议案遭到了“无视”。当日晚间,深交所向一汽轿车再度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一汽轿车董事会对提案人资格的核查过程及结论等事项,并提交相关律师意见。

随后(21日晚间),一汽轿车回复称“明曜投资临时提案所附112位股东的授权文件中有108位股东的授权文件均为复印件,无法确认其真实性”。但对该项回复,明曜投资表示不接受。对于双方在该事项上的分歧,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一汽轿车投资者热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回答,以公司公告为准”,明曜投资则出具了律师鉴证意见。

同业竞争多年未得到解决 一汽系公司陷业绩泥潭

除了明曜投资的“呛声”和深交所的关注,也有不少中小投资者加入到“一汽违约事件”维权的队伍中来。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不管是相关股吧还是“一汽股份中小投资者QQ群”里,“反对延期”的声音此起彼伏。距离一汽轿车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仅剩4天,至于最后结果如何,中国网财经记者将跟踪报道。

据了解,一汽集团早在2007年就发出了要整体上市的声音,但由于内部利益纠葛等因素至今仍未完成。2011年6月28日,一汽集团实施主业重组改制,成立了一汽股份,同时承诺“五年内解决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同业竞争问题”,该承诺不可撤销。2012年4月6日,一汽股份完成了由对夏利的收购,同时表示力争三年内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按照该承诺,一汽股份应最迟在2015年4月5日前解决上述问题。但如今的种种迹象表明,一汽股份再次“失约”。

同业竞争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而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业绩也深陷泥潭。2015年年报显示,一汽轿车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5294.81万元,同比下滑了64.75%;一汽夏利净利润为1805.19万元,其中变卖资产累计获得29亿。

王亚伟持股市值缩水2.68亿元 国家队浮亏2.3亿

尽管业绩下滑明显,但近年来市场投资者对于一汽系两只股票的热情并未减少,重金杀入的不乏王亚伟等私募大佬。对此,市场普遍认为是在豪赌“一汽集团整体上市”。

由于近期违约事件爆发,市场悲观情绪进一步宣泄。据wind数据统计,自延期公告发布以来,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分别下跌了25.7%和17.97%,而同期大盘仅下跌了1.13%。一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王亚伟分别持有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4353.57万股和7445万股,也就是说,在延期公告发布后的这11天里,王亚伟持股市值缩水了2.68亿元。

另外,一汽轿车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出现了“国家队”的身影。截至2016年3月31日,汇金和证金合计持有一汽轿车3727.63万股,由于证金和汇金是在去年股灾期间成为一汽轿车流通股股东的,成本大致在17元左右,以昨日收盘价(10.82元)计算,“国家队”在一汽轿车上浮亏了2.3亿元。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汽违约致王亚伟持股市值11天缩水3亿 国家队巨额浮亏

中国财经app

一汽违约致王亚伟持股市值11天缩水3亿 国家队巨额浮亏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一汽违约致王亚伟持股市值11天缩水3亿 国家队巨额浮亏

中国新三板APP

一汽违约致王亚伟持股市值11天缩水3亿 国家队巨额浮亏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