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迎来审查风暴 并购与再融资市场料收紧

作者:来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24 07:27:00

最近,兴业证券 (601377)、 西南证券 (600369)受出事 上市公司拖累,被暂停相关业务,而随着上市公司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公布,还会有一批借壳项目将回炉乃至停止运作。目前多家投行已经进入紧急自查阶段,他们预计未来的并购重组以及定增规模都将收缩。

对项目进行抽查

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环境趋严已经不容置疑,但是严到什么程度还心里没底。“我们暂时不知道具体的抽查方向。”一家大券商的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当前监管层正在对并购重组项目进行抽查与复核。

先是兴业证券被欣泰电器的案子拖累,随后西南证券也因 大有能源 (600403)同样遭遇质疑。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家公司所涉案例虽都是陈年旧案,但可能对投行带来较大杀伤力。

西南证券自23日起停牌。23日,西南证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被立案调查。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预计公司投资 银行 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并可能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按照规定,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期间的,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推荐,也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目前兴业证券几乎所有的投行业务都受到影响,包括新三板业务、IPO、定增、待审并购重组。

据悉,兴业证券董事长兰荣在内部会议上表示,目前是公司成立以来遭遇的最大危机。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很快将召开董事会,“先行赔偿的方案会进一步明确。”兴业证券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正积极与监管机构及相关部门协商拟订投资者先行赔付方案。也有业内律师表示,投行先行赔付之后,还可以继续向上市公司大股东进行索赔,因此具体损失并不确定。

部分项目紧急刹车

最近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重组办法》继2014年11月之后的又一次修改,目标直指借壳上市。虽然还没正式实施,但在市场上已经引起轩然大波。

不少投行人士表示,一直在梳理最近被否的案例,希望从中吸取教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7日,已经有30家公司的重大重组事项或者非公开发行终止。

本月初,证监会否决暴风科技关于定向 增发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稻草熊影业6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被市场解读为监管层对高溢价并购项目监管趋严的标志性事件。 天晟新材 (300169)有条件过会后又被拉回重审,然后被否。有知情人士表示,天晟新材项目被否关键在于其并购重组标的属于第三方支付类资产,不仅属于正在审核趋严的跨界并购,也触及市场传闻中重组受限的互联网 金融行业 。

就在重组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的这几天,涉及其间的公司和投行都已经开始行动,投行人士也开始连夜加班修改方案。有保荐代表干脆表示,正在劝说上市公司放弃重组,另寻其它路径。

最近几天重组项目终止和变更的上市公司已经不少,如 青海春天 (600381)、 广博股份 (002103)、 深大通 (000038)等终止重组; 华联矿业 (600882)取消原定于6月22日召开的股东大会,提示公司重组方案可能被暂停、中止、调整或取消;* ST宇顺 (002289)也取消股东会,并申请继续停牌;已过股东大会决议的 三毛派神 (000779)则申请延期向证监会报送材料, 长高集团 (002452)撤回重组申请文件……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上市公司面临类似情形。

融资市场或收紧

过去几年,并购重组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实现市值神话和盈利增长的重要手段,也是牛市的重要催化剂。但汹涌增加的业务规模背后尚有许多“不恰当”甚至存在猫腻的做法,这给市场的长远发展埋下隐患。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政的实施,以及抽查的推进,可以肯定,并购重组即将降温,甚至连带再融资项目也将从严从紧。

2014年曾被视为并购重组大年,当年并购重组委共召开78次会议,审核194起重组。而这仅仅是开始,并购重组的势头在2015年更为汹涌,全年共有339起并购重组上会。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并购重组审核的名单就已经有278家上市公司。

而从定增市场看,上周发行规模也大幅下滑。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发行日在上周的定增项目仅有3宗,与前一周相比减少了2宗。募资总额为20.54亿元,与前一周相比大幅下降了81.55%。此外,上周新增预案数几近翻倍,但批文发放节奏再度大幅放缓。截至6月20日,上周新增预案31宗,比之前一周激增93.75%,其中一年期项目13宗;发审委审核通过13宗,但上周证监会下发定增项目批文7个,相比上周的19个,发放节奏再度大幅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