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并购青睐TMT资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24 07:38:00

在6月23日举行的“2016TMT资本峰会”上, 申万宏源 人士表示,“2015年A股 上市公司并购标的中49.7%属于TMT行业”,随着并购重组潮涌,这一趋势还将持续,新兴产业仍将是上市公司布局的主要方向。

并购重组快速增长

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数量、交易金额等都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2015年,停牌公告重组的上市公司达到1444家,较2014年的475家增长达3倍。

并购重组交易金额方面,2014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约为1.56万亿元,而2015年交易总金额达到约2.2万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交易金额超过100亿元的案例达24起。

业内人士表示,并购重组助力上市公司业绩成长。近年来,实体经济增速放缓,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并受到多方资本的青睐,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寻找优质标的,以寻求新的利益增长点。同时,上市公司并购与主业资产协同的标的,得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新兴产业受青睐

申万宏源 人士介绍,2015年,在上市公司并购标的中,有49.7%的被收购公司属于TMT行业。如今,上市公司对于TMT资产的青睐仍在持续。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上市公司共发起380起标的为 信息技术 、电信服务、媒体领域等并购事件。

如 上海临港 拟合计作价16.5亿元收购浦星公司100%股权及双创公司85%股权,标的公司所属行业类型为信息科技咨询与其他服务等。又如 吴通控股 ,拟6亿元购买广州腾码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

资本青睐的新兴产业普遍具有轻资产、高估值等特点。以 准油股份 为例,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24亿元收购中科富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4亿元。根据预案,中科富创经审计的所有者权益为9810.17万元,收益法估值为23.99亿元,增值率高达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