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时代的明星形象新账单

来源:人民网
2016-06-24 07:36:00

原标题:资本时代的明星形象新账单

闹得沸沸扬扬的吴亦凡名誉维权案于日前正式立案,关于明星名誉维权的热议之声甚嚣尘上。如今,明星的个人名誉早已不仅关乎其个人利益,一旦丑闻缠身,还会让背后投资方陷入经济泥潭。

直接损失高额代言费

同企业形象一样,明星个人形象的商业价值不言而喻。有数据显示,中国企业盲目追星每年造成的损失保守估计超过1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明星代言有‘赌博’的意味,赌对了,品牌商收益很大;赌错了,可能满盘皆输”。

据消息指出,之前章子怡曾因为“泼墨门”、“捐款门”等负面事件,广告代言被砍掉近一半,保守估计损失近亿元。而身背十几个品牌的柯震东也损失代言费亿元左右,房祖名保守估计损失过千万元。艾漫科技发布的数据显示,包括李代沫、文章、黄海波等明星在丑闻后商业指数折损一半左右。

有广告商指出,被曝丑闻的明星,形象极度贬损甚至对代言品牌带来负面影响。例如文章出轨事件让其好爸爸形象发生了戏剧性反转。广告商如果继续履行合同,只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间接拖累背后资本市场

而在明星经纪人郝柏言看来,如今的艺人一旦与吸毒、婚外情等负面新闻产生联系,那么往往损失并非几个代言那样简单,“首先对于经济公司来说,其收入的稳定性和签约明星走红程度与市场表现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一旦签约明星因负面新闻受到严重影响,必然会给经纪公司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其次,随着近两年资源化程度的加深,明星既是签约艺人也是公司股东的现状亦不在少数,明星的一言一行甚至都会影响到股价的涨跌。

2014年,李代沫在涉毒丑闻后,曾对《中国好声音》品牌商业价值带来毁灭性打击,并造成背后股东上市公司浙富控股股价在5个交易日内重挫30%,市值蒸发超过41亿元。

因丑闻被“封杀”,房祖名拖累《道士下山》未能如期推出,柯震东让《捉妖记》直接损失7000万元,而王学兵则让《一个勺子》等两部电影背后的合作方经济损失高达1.5亿元。

名誉养成需自律与规范

由于明星名誉受损问题存在着很高的不可控性,因此郝柏言建议道,“经济公司在决定签艺人前,不能仅关注到明星的走红程度,更要对其人品、艺品、家庭背景等做好尽职调查”。此外,由于经纪人是与明星在工作乃至生活中接触最多的,因此在为明星挑选经纪人时也需要慎之又慎。“经纪人的专业性,不仅体现在危机公关、人脉资源上,同时也需要具备指导明星、提醒明星规范自己行为的作用,有时甚至需要以身作则。”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明星名誉养成没有捷径可走,坚守基本社会道德是明星的根本底线,但作为明星,要遵守更高的标准和更广泛的示范作用。弘扬积极、正能量的价值观。如此一来,明星价值才能被认可,长期来看,商业利益才更有保障。但同时,对于明星犯错,不要愤青,而应该更理性地看待。(卢扬 陈丽君)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本时代的明星形象新账单

中国财经app

资本时代的明星形象新账单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资本时代的明星形象新账单

中国新三板APP

资本时代的明星形象新账单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