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严惩忽悠式重组 暴风科技惨成出头鸟

来源:和讯网
2016-06-23 14:00:00

和讯网 日前,证监会加大了对上市公司重组的监管力度,暴风集团并购重组项目(收购稻草熊影业)被否成为监管趋紧后的第一案。

据悉,证监会近日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面收紧“炒壳”,其中,《重组办法》提出,完善配套监管措施,抑制投机“炒壳”。证监会明确表态,对忽悠式重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6月7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北京暴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给出的审核意见为,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相关规定。

事实上,早在3月17日,暴风的收购就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 深交所称,甘普科技、稻草熊影业、立动科技这3家标的公司经营历史均较短,而盈利预测的金额均为大幅增长,要求暴风就标的公司盈利预测的可实现性进行重大风险提示。

而此前的,5月11日,有报道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四个行业,风口上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首当其冲,其他还包括游戏、影视、VR。

日前,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在和讯网《中国分析师》上表示,上市公司跨界定增遭证监会否决,原因主要集中在以下四类:一是,所提交的材料并未说明跨界并购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二是,对跨界并购中,所收购的资产的定价存在虚报或高报的可能;三是,对收购项目存在较大的潜在风险;四是,对收购项目存在潜在的套利行为。

“我们也感受到了监管层今年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跨界并购的审核更加严格,这对资本市场是好事。”李立峰指出,加强监管,打击内幕交易,阻止利益输送,坚决打击恶意套利的行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等成为新一届监管层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的大多数政策都将围绕这个主旨来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