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暴风是下一个乐视还是下一个套路?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2016-06-23 14:01:00

对于乐视触及的一些“边界”,“我们应该义无反顾地学习”。

暴风科技CEO冯鑫这么说了,也这么做了。

6月7日,冯鑫宣布成立暴风体育,并表示“暴风是中国体育的新来者,希望成为中国体育的连接者”。

如果不是证监会以“标的公司(稻草熊影视)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为由,否决了暴风集团的重组方案,影视也将成为暴风的重要版图。要知道,去年暴风科技上市时,冯鑫关于乐视的评价还是“不太看好其模式”,今年却变成了“乐视和我们的逻辑相同程度非常高”,并且开始紧随乐视的步伐。

乐视还是那个乐视,是什么促使冯鑫有了这样的转变?

一、55个涨停板后,资本市场匿了……

相比去年的124个交易日55个涨停板,今年的暴风在不足50个交易日内就经历了两次停牌。截至5月30日下午紧急停牌前,暴风股价已下跌28.59%。

暴风科技或许本打算借着10.8亿元收购稻草熊影视60%股权的机会,粘一粘吴奇隆和刘诗诗的喜气,重新赢得资本市场的认可,没成想却选错了队友,在复盘前一天等来了证监会无情的叫停。

这家由吴奇隆于2014年6月创立的稻草熊影业,尽管拥有刘诗诗、赵丽颖等明星股东,却在创立当年净亏损23万元。去年虽靠着《剑侠传奇》实现盈利,但截至2015年12月31日,稻草熊影业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76.76%。

而事实上,年初至今,机构投资者已在悄然撤离。

公开资料显示,在暴风科技去年年末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证券投资基金占据了其中8个席位。而至今年1季度末,前述8家基金已全线退出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

此外,今年3月24日是暴风科技上市一周年,当日有涉及23家股东合计1.27亿股的限售股解禁,占暴风科技总股本的46.35%。

截至1季度末,位列前两名的10大流通股东均已披露减持计划。持有2156万股且排在流通股东首位的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宣布,计划在24个月内减持上述股份。

无独有偶,持股数量次之的青岛金石暴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同样表示,计划在2016年4月5日至2018年3月31日,减持其所持有的全部暴风科技股份,合计1148.22万股。

暴风是怎么了?

二、故事不能停,除了套路还是套路……

要想知道暴风怎么了,首先要知道暴风去年的牛市风暴是如何练就的。

这一切起源于一个叫做虚拟现实的故事。

前年开始,借着Facebook20亿美刀收购虚拟现实技术厂商Oculus的东风,暴风宣布跨界VR,随后连续推出了四款魔镜产品。

去年3月24日,暴风科技登陆创业板时,VR还是个不被大多数人了解的概念,而资本市场,最喜欢这种新玩意儿。

随后,暴风在短短两个月内迎来37个涨停板,当之无愧地成为了“A股妖孽”。

在视频领域潜伏多年依旧毫无声色,刚一跨界VR就声势凶猛,尝到了甜头的暴风终于知道该怎么做了。

然而,随后的股价下跌,说明资本市场已经对暴风魔镜未来的前景产生质疑,第一波VR红利很快就会消散。

为了不让这股“风暴”停下来,暴风必须要用一个接一个动听的故事喂饱资本市场的耳朵。

于是,去年7月初,暴风科技与海尔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影音合资组建了暴风统帅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涉足领域。

11月初,暴风开始为其电视产品造势。在官微上发布了题为“互联网电视七宗罪”的海报,揭露了目前行业过度营销的乱象,其中包括“颠覆者”、“媲美万元级别”、“极致”、“次世代”等词汇,直指小米和乐视。

不过在发布上,暴风却很少提及这款电视的硬件参数,甚至连处理器的具体型号也没有公布。

冯鑫甚至说,当下的互联网电视充其量就是个“视频点播器”。而暴风超体电视玩的是“互联网+产业模型”,即平台+互联网+产品的服务模式。不过,这与乐视、小米的模式相比,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同。

表面上,暴风将战略重心移至TV,实际上则是为了掩盖不盈利的VR业务。甚至,为了让财报更好看,暴风甚至及时地剥离了VR子公司。

据财报显示,尽管暴风科技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七成,但其中传统广告业务占比依旧最高,在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1.7亿元净利润中,有1.6亿元来自广告业务。

而冯鑫侧重的暴风TV,在2015年还未能实现盈利。暴风TV运营方深圳暴风统帅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为1.2亿元,净利润则亏损2273万元。

无论是VR还是TV,哪个业务也没给暴风带来实质的收益。

单一概念已经不管用了,暴风索性将几个爆火的话题相互杂糅,想继续在资本市场折腾。今年5月4日,暴风一口气推出四款新产品——三款不同尺寸的VR电视以及40寸的超体电视。一个月后,暴风又打出“VR+体育”的概念,布局“全球DT大娱乐版图”。

然而,资本市场用脚投票,已经不买帐了。

资本市场开始变得理性且挑剔,熟悉的套路和动听的故事已经失效,暴风还能怎么办?

三、资本市场只有一个乐视,不会有第二个……

若论相似,冯鑫与贾跃亭都是山西人,晋商代表。

作为中国十大商帮之首,晋商在中国商界称雄达500年之久。晋商崇信尚义,重视“团结”的商帮文化。

于是今年,我们看到了一个极力“团结”乐视的暴风。

3月28日,暴风科技举行上市一周年发布会时,冯鑫在发布会现场演唱了一首《野子》,与贾跃亭撞歌。后者在乐视年会上,也唱了这首歌。

然而,当冯鑫在微博上发布了自己的演唱视频,并@贾跃亭,“不如找个时间,约贾跃亭一起来一场”,贾跃亭并没有回复。

随后,在今年4月份的一场访谈中,冯鑫在描述未来十年娱乐模型的时候,提到当前“在中国可能屈指可数”的企业时,阿里、腾讯、乐视、华人文化上榜,对乐视评价甚高。

乐视的发展模式,若在早些时候,对暴风而言似乎有些借鉴意义,只是现在,暴风选错了时机。

在上市初期,暴风与乐视都有些“套路”。

2010年上市创业板的乐视,大约独占了四年中国市场黄金一般的“互联网概念”,市盈率曾经高达近200倍。凭此乐视在品牌、资金、资源方面获得了极大优势,并快速展开布局。

到了2015年,乐视的发迹已经被人研究透彻,中国资本市场对于如何找到互联网相关概念已经熟捻于心,影视娱乐、智能硬件、互联网+都借着这个风口被炒得火热,此时再去学习,已无太大意义。

更何况,暴风单单看到了乐视的模式,却没学到其精髓。

首先,从布局时机来看,暴风总是踩不准节拍,这点,从冯鑫自己的表达中就显露无疑。

在谈及暴风与乐视布局上的不同时,冯鑫提到两个重要的连接点——和汽车。

“一个是现在已经看到的,手机是个重要的连接点,一个是五年之后或者十年之后,可以看到汽车也是个连接点。”

然而,在谈到为什么不去涉足的时候,冯鑫却有些自相矛盾。

他说,“手机,我看不到任何新的竞争要素可以作为参加的切入点,如果早十年,我可能就做了。”“汽车呢,正相反,我是觉得时间窗口有点长,可能要十年以后,时间有点长。”

错过了十年前应该布局的手机,又在犹豫十年后才迎来窗口期的汽车;在电视领域落在小米、乐视、微鲸的身后,在影视领域还没开始就被中断。暴风似乎总在犹犹豫豫中,错失了很多机会。

另一方面,仅仅是布局,却没有任何业绩。

同样是在布局互联网电视,乐视网2015年的年报显示,其去年销售超过450万台乐视超级电视,终端业务收入约61亿元,占营收比重约47%。而小米电视因为仅仅30万台的年销量,惹得雷军怒掷10亿美元为买内容,魄力可嘉。暴风却忙着在之外,寻找下一个台阶。

而在VR领域,暴风第一代产品出自一个外包团队,后来找到的技术团队仅仅在一个月之后就因理念不合离开了暴风。之后,暴风以“快速迭代”的理念很快向市场推出了定价99元的三代产品,且多次由于专利原因被告侵权。徒有老大的虚名,却没有老大的作风。

没有一家企业的衰败是突如其来的,一切都有迹可循。

巴菲特有一句名言,“只有在潮水退去时,你才会知道谁一直在裸泳。”

在中国,暴风并不会是一个个例。资本市场的热潮正在慢慢褪去,请穿好泳衣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