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批一汽挑战资本市场底线 明曜投资再下“召集战书”

作者:王国信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6-06-23 10:32:00

导语:面对一汽轿车毁约事件,明曜投资及其所联合的中小股东决意死磕到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面对一汽轿车毁约事件,明曜投资及其所联合的中小股东决意死磕到底。“为了维护客户及自身的合法权益,为了守住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底线,明曜投资负责任地站了出来。既然站了出来,我们一举一动就是认真负责经得起验证的。”明曜投资在6月22日下午13时发布关于持股数的声明中狠批一汽毁约挑战中国资本市场秩序。

明曜投资表示,该公司自6月4日至今(6月22日)没有主动卖出一股一汽轿车,参与联合提案的旗下管理部分账户与其它股东一起被拒。据明曜投资公告,该公司目前自营账户持有一汽轿车100万股(已在征集投票权中公告),一汽轿车董事会委托律师公布的另外三个账户是该公司行使完整管理权的部分账户,所统计股数并没包括明曜投资担任投资顾问的信托产品和专项委托资金(专户)所持有的一汽轿车,而未被统计账户持有该股票数远大于被公布账户。

“还有大部分由明曜投资担任投资顾问且来得及办完有关手续的信托产品、专户对明曜投资的授权被划入“无法证明真实性”的108个提案股东之列。”明耀投资表示。

这是明曜投资在6月22日发出的第二份公告。在22日上午,明曜投资还发布了一份名为“明曜投资依法维权,强化股权意识,呼唤市场正义”的公告,在该公告中,明曜投资详细回顾了一汽轿车毁约之后,明曜投资获得一汽轿车(000800)超过3%以上股东授权,其于6月16日向一汽轿车提交了关于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提议。

6月20日,深交所就此事向一汽轿车发去关注函,随后一汽轿车发布回应。一汽轿车在2016年6月21日晚发布落款时间为6月22日的公告(附北京市德恒律师事务所6月17日出具的鉴证意见),以“经律师核验,提案人授权委托文件大部分为复印件,无法确认真实性”为由,认为临时提案不符合规定,系无效提案,故不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一汽轿车在公告中表示,明耀系公司共持有一汽轿车 1325512 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0.81%(后修订为0.081%);其余 108 位股东的授权委托文件均为复印件,无法确认其真实性,该 108 位股东所持有的股份数不应包含在提案人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数之中。

6月22日上午,明曜投资针对一汽轿车拒不接受临时提案,并否认明曜投资召集股东身份真实性作出回应。明曜投资在当天发布上述的“明曜投资依法维权,强化股权意识,呼唤市场正义”,在这份公告中,明曜投资针对一汽轿车认为临时提案不符合规定的回应提出“三大质疑”。这三大质疑分别为:

一、一汽轿车董事会及其律师因“无法确认108位股东授权文件的真实性”而认定“该108位股东所持有的股份数不应当包含在提案人(即明曜投资)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数之中”,但并没有否定有关授权文件的真实性。

二、一汽轿车《章程》、《公司法》及有关证券法规,均未对临时提案的提交方式、文件形式做出限制性规定,故提案人有权以现场提交、电子邮件、传真、邮寄等各种法律所认可的通常方式提交临时议案。

三、一汽轿车董事会有对临时议案的文件是否符合有关法律及公司《章程》规定的条件进行审核的权利,但同时也承担对有关文件进行审核的义务,并且对公司负有忠实勤勉义务,对于股东负有受托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明曜投资在6月22日出具了由上海瑛明律师事务所北京分所提供的法律意见。该律师事务所一名执业律师参与、见证了6月16日向一汽轿车当面提交临时提案这一事实及过程,在一份名为“关于明曜投资向一汽轿车提交合并持有一汽轿车3%以上股份的股东共同提出的临时提案相关问题的法律咨询意见”中,上海瑛明律师事务所北京分所对为何提供复印件等作出回答。

据介绍,明曜投资派员于2016年6月16日下午当面向一汽轿车提交的本次临时提案中的股东授权委托书大部分是复印件。但一汽轿车起初以各种理由不肯接受临时提案的现场提交,后在明曜投资电话向中国证监会吉林监管局申诉及在该局协调下,一汽轿车才派员接收明曜投资提交的临时议案文件,但没有按规范出具正式的接收资料清单。

“经向明曜投资核实,此举系出于保证合并提案之股东授权委托书原件资料安全性的考虑。此后事实证明明曜投资的这一考虑是有必要的。”上海瑛明律师事务所北京分所表示。明曜投资在22日下午的公告中再度呼吁中小股民就一汽毁约一事作出抗争。

“广大一汽轿车中小股东,之前,征集临时提案权的一天半时间超过5800万股的中小股东第一时间站了出来;现在,我们有超过五天的时间,行动起来,捍卫我们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明曜投资在22日的公告中再度呼吁中小股东用脚投票,倒逼一汽做出改革。

6年前的2010 年,一汽集团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其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经重组设立一汽股份,并于 2011 年 6 月 28日工商注册成立。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中国一汽持有的一汽轿车(SZ000800)和一汽夏利(SZ000927)两个上市公司股份转移至一汽股份公司的过程中,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做出了五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