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融创:实现资本与产业共舞

作者:桑实 来源:财信网
2016-06-23 10:33:00

6月17日,华润针对万科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投出了三张否决票,使得始自于2015年底的这场愈演愈烈的宝万大战剧情更加扑朔迷离。而这场备受关注的股权之争也将“野蛮人”一词重新拉入公众视野,成为A股市场的又一热门词汇。被妖魔化的“门口野蛮人”使得众多上市公司闻之色变,“阻击”成为产业与资本之间的惯常相处模式,大有一言不合即用“毒丸”之势。

然而,相爱相杀的资本与产业之间究竟该如何相处?是否有一种模式可以令产业拥抱资本,迎来再度发展的春天?云诡波谲的资本市场,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成立于2011年的中新融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融创”)作为国内领先的专注于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私募投资及资产管理公司,似乎给出了答案。

产融结合或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中国乃至世界经济都进入了一个新常态。在这样一个经济新常态下,实业与资本同样面临着巨大挑战。实体经济在三期叠加的影响下,面临产能过剩、结构调整的阵痛,资本也面临着有效需求不足的压力。在新常态下,怎样保持经济的稳健发展?如何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无疑,资本与实业的联合给出了一条破解之路。“产融结合”才能实现资源最大化配置。企业的竞争,已经从单一片面的竞争,上升到多元立体的竞争。传统企业应当意识到这是一个资本和实业结合的时代,不论是创客,还是创投,想要撬动更大的市场,赢得更大的发展,必须进入资本市场,产融结合,实现资源的最大化配置。而传统产业也只有借助资本力量,才能更快实现转型升级。资本以其资金优势、先进的管理经验,专业的财务、法律支持,对于成长期或转型期的上市公司,无疑是宝贵的发展助推器。

以“共生、共赢”之理念与被投公司共谋发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图一时之小利,而与企业共谋长远之发展,是中新融创的执业之本。

在短短4、5年的时间里,中新融创针对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的融资与发展需求,秉承价值投资的理念,甄选优质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在一年期、三年期定增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与上市公司的合作。成功跻身清科集团“2015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50强”及投中集团2015“最佳定增机构 (私募)Top5”第二名等奖项。这一系列的成绩源于中新融创对于被投企业“共生、共赢”的投资初心。

中新融创既将上市公司作为投资对象,同时也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既对上市公司提供财务支持,也在业务层面帮助上市公司实现业务的升级,包括对它自有主营业务上下游的兼并、收购,新业务的注入和孵化,以及境内、外资产并购工作。

据中新融创相关人士表示,“中新融创过往投资的众多上市公司中,许多投资都是作为第二大股东长期投资并持有存在的,也有控制型收购的安排。在这些案例当中,中新融创的角色不仅仅是一个财务投资者,也是上市公司发展的参与者,通过卓越的发展策略帮助这些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从中新融创的投资逻辑来看不难发现,它是围绕企业发展的三个关键阶段助力上市公司发展,第一个是成长,第二个是整合,第三个是转型。

首先,成长指的是在企业发展较快的阶段,尤其是原有业务处于上升期的时候,对资金有较大的需求,中新融创看准时机作为投资者加入,提供资金和业务方面的支持。其次,整合指的是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在行业形成一定影响力,需要把市场同业当中比较零散的资源进行整合,包括横向的同业整合、纵向上下游相关企业的整合。第三,转型,中国整个经济正在进行一系列的转型,很多上市公司都面临业务转型。有的从地产转向医疗健康,也有的从传统制造业转型机器人产业。一些上市公司原有的业务已经老化,很难再创造良好收益,中新融创就会投资进去,帮他们在境内、境外收购比较有前景的业务和资产,找到新的盈利点。

在这个逐利的时代,当众人放弃实业而转战资本之际,中新融创却在反其道而行之,开始从资本布局实业,同时借助资本的量推动实业发展,再以实业为基础反哺资本,真正与被投企业形成命运相关的投资生态链。

“多点布局”深耕细作共谋产业发展大局

中新融创围绕上市公司的需求,开展定增投资、并购重组、二级市场投资和金融服务,投资覆盖A股、H股和新三板市场,并以一级半市场的定增投资为核心,向二级市场投资和一级市场资产收购与产业重组延伸,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通过募集不同周期与风险承受力的资金和使用多元化的投资工具,建立不同类型投资头寸,获取投资收益。同时,聚焦于有发展前景的行业,精选行业领先的优质公司,与优秀的企业家合作,通过资本帮助被投资企业深度布局产业链提升企业竞争力、海内外收购兼并完成技术升级,以及定制化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优化财务结构。

目前,中新融创确定了5大核心行业:包括健康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快乐中国(大消费、文娱行业),美丽中国(新能源、环保行业),智慧中国(物联网、TMT),效率中国(先进制造行业、现代农业)。在5大行业主题指引下中新融创选择了目标公司并进行深度布局,在这些布局中中新融创作为第二大股东或者是大股东进行深度合作,争取通过这种方式创造超额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中新融创推动宝德股份加快转型升级,引入融资租赁打造产融结合。通过交易,宝德股份引入融资租赁这一新的商业模式,加快其业务的转型升级以及在石油产业链上的进一步拓展,围绕国家能源安全长期布局发展。而该重组事项也是市场上罕见的“产融结合”型重组。重组完成后,宝德股份将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自身融资租赁服务平台的石油钻采电控自动化系统供应商,可通过融资租赁平台对上下游客户提供金融支持,从而有效扩大产品销量并促进宝德股份转型升级。此外,宝德股份能以自身石油装备行业的资源积累优势为契机,支持庆汇租赁在石油装备领域的业务拓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资租赁是最好的手段和抓手。中新融创也在聚焦国家能源安全领域,甄选业内领先的优质企业开展合作中,丰富了上市公司参与市场竞争的手段,提升了整体竞争能力。

而近期关注度颇高的荃银高科,亦是中新融创布局现代农业的又一重要举措。种子是农林科技进步的重要载体,而从我国有关国家政策方面看,我国要从农业大国变成农业强国,种业的发展作用至关重要。而荃银高科作为我国首家登陆创业板的种业公司,这几年交出的答卷是很难令投资者满意。有接近中新融创的知情人士表示,之所以选择荃银高科,是因为中新融创经过近几年对于农业全产业链的产融结合的孵化,其认为其有实力助推荃银高科重振种业发展。

纵观中新融创布局现代农业的路径不难发现,首先是选择农业龙头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通过注资改善上市公司财务状况,优化其治理结构,提高上市公司内生能力,然后利用资本支持产业发展,即围绕上市公司的并购需求,进行资产收购和布局。促进上市公司外延式增长,为推动行业并购重组起到支持作用。最后则是为上市公司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如在融资租赁、财务保理上,为上市公司进行设计规划,加强合作,实现增值服务。

自2014年以来,中新融创便围绕大农业产业链,在新型农资、现代种养、食品加工等细分领域,已参与了多家上市龙头企业的股权投资,其中包括园艺工程以及牧草行业龙头企业蒙草抗旱(300355.SZ)、生物发酵领域龙头的梅花生物(600873.SH)、豌豆粉产业龙头双塔食品(002481.SZ)、农牧业行业龙头大北农(002385.SZ)、养猪产业龙头雏鹰农牧(002477.SZ)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