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汽车再陷巨亏泥淖:数据作弊丑闻影响巨大

来源:界面
2016-06-23 10:19:35

三菱汽车为自己犯的错误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三菱汽车周二发表声明称,预计2016财年将亏损1000亿日元以上(10亿美金),上一财年三菱汽车实现盈利725亿日元。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这家日本第五大汽车制造商再次陷入巨额亏损的泥淖。

三菱产生巨额亏损的原因在于其承认人为操纵燃油经济性数据长达25年,并且需要为此付出支付巨额赔偿和罚金。目前已知的涉事4款轻型车中,有两款是三菱为日产代工,后者已经成为三菱的第一大股东。

日产计划投资2374亿日元获得三菱34%的股权,希望通过共享平台和集中采购产生良好的协同作用。日产汽车的首席财务官Joseph Peter预计这种做法能够为公司创造大约500亿日元的收益。

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益子修(Osamu Masuko)希望最早能够在下个月重新启动微型车的生产和销售,他说他已经准备通过降低售价吸引消费者,不过鉴于丑闻事件依然在发酵,而这已经严重影响了三菱的品牌形象,消费者是否会买单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三菱计划通过拿出1000亿日元用于赔偿给日产,供应商以及弥补微型车生产基地停工造成的损失。另外,三菱还计划拿出500亿日元用于补偿消费者,每一位微型车购买者能够单独获得10万日元的补偿,并且会根据燃油成本和税收情况单独给予补偿。

日本交通部长Keiichi Ishii周二的时候表示三菱的丑闻已经严重影响到日本汽车产业的形象,而三菱未来将会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

交通部门对汽车的燃耗数据检查一般在室内进行,将汽车放置在一个轴状测试台上,启动发动机使车轮转动。按照城市道路和郊外等多个行驶模式对燃耗进行检查。此时为了接近实际行驶的条件,根据车轮和空气的阻力加上相应的载荷,而阻力值就是根据厂商在本公司测试路线上进行的测试结果来申报。但是,三菱汽车没有遵守规定,而是篡改这一数据。

三菱汽车预计数据作弊丑闻事件给公司造成了2050亿日元的经济损失。

消息公布后,三菱汽车的股价上涨了2.46%,收盘时股价为542日元,但是较丑闻发生前跌去了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