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泰新材5登龙虎榜筹码松动 汇金与兴业全球谁在减持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6-22 10:38:46

6月21日,被顺丰借壳的鼎泰新材继续以涨停报收,这也是该股的第12个涨停。

不过,与前10个“一”字涨停相比,本周的两个涨停盘中出现了巨量卖单。《证券日报》记者观察深交所披露的龙虎榜数据发现,6月份以来,鼎泰新材五次登陆龙虎榜,且有四次显示有机构在抛售该股。那么,重仓鼎泰新材的机构投资者们,到底是谁在减持?

6月份已五次登陆龙虎榜

机构在持续抛售

进入6月份,鼎泰新材成为最大的热门股,不止是该股被顺丰借壳,还有其股价的持续涨停。鼎泰新材于5月30日公告称,公司将以截至拟置出资产评估基准日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价8亿元,与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作价433亿元,进行等值置换,两者差额425亿元由公司以10.76元/股发行39.4981亿股股份向顺丰控股全体股东购买。在二级市场,该股自5月31日起持续涨停板,虽然6月20日、21日“一”字涨停板盘中被打开,但该股已经创造了12个涨停的记录。截至6月21日收盘,该股报收43.29元,较停牌前4月1日股价13.78元(除权后价格)累计上涨了214.15%。

东方财富统计显示,鼎泰新材6月21日换手率达31.56%,主力资金净流出1.44亿元;而在6月20日,该股换手率为27.53%,主力资金净流出5618万元。主力机构逃离规模只增不减。龙虎榜数据同样也显示,机构在近日持续抛售鼎泰新材。

6月份以来,鼎泰新材已经5次登陆龙虎榜,除6月21日卖方营业部未出现“机构专用”外,其余4次均有机构在抛售股票,而买方营业部却不见机构身影。6月20日,西南证券郑州商务外环路证券营业部大笔卖出6240.63万元鼎泰新材,排在该股第一大卖出席位;排在第二大卖出席位的是中信证券上海长寿路证券营业部,该营业部当日也大笔卖出5463.75万元鼎泰新材;排在第三大卖出席位的则是一家“机构专用”席位,该机构净卖出4326.55万元。按照鼎泰新材当日39.35元的涨停价格来计算,该“机构专用”席位约卖出109万股。

此外,6月2日、7日、16日,鼎泰新材也分别登陆龙虎榜,且在卖方营业部中均出现了“机构专用”。其中,6月2日有三个卖出席位是“机构专用”,6月7日、16日则均有一个卖方席位为“机构专用”。

汇金资管与兴业全球

谁在减持该股

“目前市场资金对鼎泰新材未来的走势出现了分歧,一部分资金见好就收、获利了结,但也有一些游资追高杀入,预计鼎泰新材之后的股价波动会比较大。”市场观察人士表示。

那么,是哪些机构在抛售鼎泰新材的筹码呢?

根据鼎泰新材6月20日的龙虎榜数据,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卖出的“机构专用”席位为华宝兴业基金的可能性较大。《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当日机构专用席位卖出该股约109万股,而在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华宝兴业事件驱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该股81.74万股。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包括已经实施并购重组及公告并购重组董事会预案的,同时也关注有并购重组预期的上市公司。

该基金是否完成在鼎泰新材上的本轮操作?《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试图联系兴业全球基金,其内部人士以“我们一贯不评论个股,此类事件不予置评”为由婉拒采访。去年两次举牌鼎泰新材且目前持股最多的中科汇通,其母公司为中科招商,中科招商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举牌鼎泰新材时有半年的持股锁定期,虽然锁定期已过,但由于公司持该股比例已经超5%,作为重要股东的中科招商若有减持肯定会提前公告。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并没有相关公告,所以,中科汇通并未抛售鼎泰新材。

除中科汇通、兴业全球基金外其他机构抛售该股也有很大可能。

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共有4家机构持有鼎泰新材股份。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持股量最大,持有1276.48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15.51%;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该股234.31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2.85%。基金公司中,除了华宝兴业基金外,长盛基金(长盛城镇化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一季度新进该股)也持有10.97万股。从鼎泰新材的股东变化,我们发现国家队已出现“撤退”迹象。早在去年三季度末,博时基金、大成基金、工银瑞信等6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每只基金持股69.93万股,合计为419.58万股;中央汇金持股234.31万股,为第三大流通股东。2015年第四季度末,在鼎泰新材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中央汇金将234.31万股转让给汇金资管外,中证金的六大基金专户全部消失。

鼎泰新材近两天净流出的机构资金,是中科汇通、汇金资管还是兴业全球基金、长盛基金,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鼎泰新材的股价进入波动模式,对投资者来说,挑战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