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航班晚点当务之急是提升空域利用率

作者:蒋慧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21 18:53:00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常乘坐飞机的人,大多都有过被延误的经历。近几年,中国所谓“空闹”数量呈上升趋势,几乎全部都是因飞机晚点所致。飞机晚点,解释不力,服务不周,极易产生、激化矛盾,导致乘客情绪不稳,从而引发事端。

近日,德媒《法兰克福汇报》发表题为“中国民航准点率排名垫底,空域拥堵是症结”的文章,引发热议。其中一个数据值得关注,美国一个权威的机场数据网站对去年全球188个大中型机场离港航班准点率的排名发现,在垫底的20个机场中,有14个来自我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准点率都不足60%,这与国际上很多机场的90%的准点率相比,差距不小。

如果说这是别人的数据,我们只能当参考的话,再来看看网友的亲身感受,在媒体的一项“乘坐飞机出行,您遇到过航班延误、飞机晚点的情况吗?”的调查中,没有遇到航班延误的只有4%,而经常遇到高达67%,这是一个极高的比例。

那么,为什么我们的航班这么爱延误?当然不是一句“恶劣天气”就都能搪塞过去的。遇到极端天气,飞机出于安全考虑延误甚至停飞,但为什么有时小雨也会导致延误?而且航班延误,并不能总怪天气。空中管制、航空公司、军事活动等各方因素,都会影响到航班的正常准点起飞。当乘客、航空公司、机场都在抱怨“飞机延误”之际,到底谁该为中国民航业难堪的“准点率”负责?“中国式”延误何时能解?

对此,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邹建军:主要的原因有几个,分别是管制原因、人为原因和公司原因。首先,在管制原因方面,它是一个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例如一些突发性的事件或者外来飞行器的入侵都有可能会影响航路。现在很多人质疑天气的因素,但是我们的感觉和航空安全飞行的标准其实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首先大家要从心理上接受航空安全和我们内心的期盼并不是完全一致的。此外,我们经济发达的地区恰好也是我们航空运输市场的集中地,而这一类地区也恰好是台风、暴雨、雷电频发的地区。

第二,如何平衡资源的配置和发展速度也是我们一直在探讨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家的空管部门以及行业管理部门都做了很大的努力。尽管如此,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航空运输国,我们只用了短短30年的时间就取得了这一成绩,我们现在的安全绩效指标远远超越了全世界的平均水平,甚至超越了一些发达国家。但是反过来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资源配置以及市场发展不平衡,技术和管理手段都难以跟进,所以我们在运行效率和应急管理等方面还是跟期望的有差距。

要想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至少要从四个方面着手。第一,我们要从国家战略的层面进行思考;第二,我们应该从行业的政策和管理手段入手,治理航班延误问题是一个全面系统的工程,我们要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充分利用市场的手段,推动航空公司商业模式的创新,推动机场基础设施属性的回归;第三就是技术;第四,其实很多关于延误的调查是不科学的。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治理航班晚点当务之急是提升空域利用率

中国财经app

治理航班晚点当务之急是提升空域利用率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治理航班晚点当务之急是提升空域利用率

中国新三板APP

治理航班晚点当务之急是提升空域利用率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