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完美世界买下百度文学 网文IP价值几何?

作者:赵珂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21 18:54:00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有多家媒体都爆出消息称,百度公司已经将旗下的百度文学作价10亿元人民币出售给了完美世界公司。

《天下公司》就此事致电百度内部一位相关人士,但对方表示不能对此发表评论。有消息称,百度将与完美世界成立合资公司,双方交割完成后,百度将在合资公司中占两成股份,并继续提供流量支持。

完美世界公司于2004年成立,是集研发、运营游戏的企业。百度文学对于完美世界来说并不陌生,因为百度文学旗下的运营实体之一“纵横中文网”就是由完美世界在2008年投资设立的。

2013年7月,百度以1.91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从完美世界手中买下了纵横中文网,并与“91熊猫看书”、“百度书城”等子品牌进行整合,成立了百度文学。

然而,整合后百度文学并没有想象中的一帆风顺。在百度内部,百度文学的归属部门一直在变动。2015年初,百度文学被并入新兴业务事业群。2015年年底,百度文学又随百度副总裁王湛转入战略办。2016年4月底,百度以违反职业道德为由将当时的百度文学操盘手之一王湛开除。

资料显示,百度文学拥有包括:梦入神机、烽火戏诸侯、柳下挥、烟雨江南、萧鼎等网络文学作者,签约作者超过1万,注册作者超过40万。但在同时,百度文学也多次传出亏损传闻。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移动阅读市场中,百度文学旗下的熊猫看书仅占了9.6%的市场份额,不及掌阅、QQ阅读等移动应用;而在传统PC端,百度旗下的纵横中文网也被网易云阅读超越,市场排名掉出了前五。在网络小说作家TOP10排行榜中,百度文学也只有梦入神机一位作者入围。互联网评论人阑夕称,百度的网络文学业务已经很难做起来了。

有观点认为,及时从百度文学造成的亏损漩涡处抽身而出,是百度当下唯一的选择。同时,而这次打包卖给当初的卖家完美世界的价钱是10亿元人民币,在甩包袱的同时,还赚了一笔。

最近半年以来,百度加快了在内容业务上的重新布局。2016年4月,百度宣布旗下百度视频业务独立运营。5月底,百度贴吧中的文学类贴吧突然遭到大量关停,其中既包括网络文学所命名的贴吧,如《鬼吹灯》吧、《盗墓笔记》吧,也包括四大名著等传统文学著作吧、国外魔幻文学贴吧。

百度这次对网络文学版权的管理,一度被外界解读为“抱着刮骨疗毒的心态,宁愿断掉一条手腕,也要保证整体健康干净”的决心来发展文学业务,但半个多月过去后,却传来百度文学已经被卖的消息。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并非不可理解。从去年起,百度为了减轻负担,就一直在加紧“处理”其非主营业务,对外部投资者开放了十多个项目。目前,除了最初公布的百度外卖、91桌面、作业帮,今年百度音乐和百度视频也已经完成了拆分。

出售百度文学对百度是一个好的选择,而对于它的交易对象——完美世界来说可能同样是一桩好买卖。

当初,完美世界初期是想利用纵横中文网为自己的游戏业务打造一个IP(网络版权)的孵化基地,但是,完美世界的IP孵化基地没做起来,大部分的精力都用在挖大牌的网络文学作者上了,然而,这种挖“大神”的前期投入太高,后期回收又遥遥无期,因此完美世界才将纵横中文网卖给百度。

有分析指出,这次完美世界“吃回头草”,是因为他们自信能够收获IP红利。如果一家网络文学网站给头部写手的稿费支出是3年两个亿,这些作者在第4年,可能只是赚回来1.5亿,但是第五六年,可能就会赚回10个亿的暴利。之前完美世界就是熬不到出暴利的时间,百度文学也熬不到,现在完美环球觉得自己能熬到了,因此整体收购了百度文学。

过去两年,随着网络文学IP在手游、页游市场的持续火爆,IP资源正成为国内游戏开发商无法回避的焦点问题。有看法认为,完美世界的这次收购和它回归A股有关。完美世界去年从纳斯达克退市,并于今年3月份在A股借壳上市。当前IP、网络文学等概念大热,完美世界买回3年前卖出的文学业务,可以通过讲文学、IP的故事提高自己的估值。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传完美世界买下百度文学 网文IP价值几何?

中国财经app

传完美世界买下百度文学 网文IP价值几何?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传完美世界买下百度文学 网文IP价值几何?

中国新三板APP

传完美世界买下百度文学 网文IP价值几何?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