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下半年市场或宽幅震荡向上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6-21 19:09:59

6月21至23日,招商证券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打造新引擎,蓄力新跨越”的2016年中期投资策略会。招商证券策略研究主管分析师王稹预计,分析股票市场资金供求、机构投资者仓位、年内经济形势、上市公司利润、投资者情绪、风险因素等各种驱动要素,下半年的市场有可能是宽幅震荡向上的走势。

王稹认为,2016年下半年市场依然处于“转型牛·螺旋市”的状态。局部的赚钱效应依然存在,且时常令人振奋,这种估值的自我实现与交易型的牛市格局反过来影响着投资者的心态与行为。在系统性下跌风险逐步消除的过程中,市场资金逐步开始尝试性参与主题投资,可能会呈现出主题投资的繁荣景象。

招商证券预计,下半年市场呈现出两种投资主线:慢爬坡式的追求稳定收益类、主题投资相关的快速轮动类。一方面,投资本质看重的是企业价值的提升,无论是外延还是内生。“传统价值成长”板块具有稳定收益,成功的并购重组既提升企业价值也带动市场人气,稳定收益被越来越多的稳健投资者关注。另一方面,“价值提升”逐步搭筑一层层的平台,各种概念板块在此舞台上持续炫舞。

而且,在王稹看来,虽然部分风险事件可能瞬间影响投资者情绪,但是拉长了来看,目前尚没有可预见的特殊事件能够改变市场的当前状态。在持续的结构性高估值环境下,在关注企业价值成长的同时,王稹提醒,需要注重影响市场的若干要素:资金流向(预期)、市场波动、事件驱动、市场情绪。

与此同时,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分析师谢亚轩在会上阐述了对2016年下半年经济形势的基本观点:生产能力过剩与购买力不足是同一问题的两面,解决问题也应该从两方面共同入手,在调整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的同时,进一步挖掘需求侧的潜力。

他认为,短期看,GDP增速维持在目标区间的动力源于基建和房地产大量新开工项目带来的稳定投资需求;中期看,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房地产去库存将是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重要的经济稳定动力;需求的相对稳定是供给侧改革深入开展的适当条件。

货币政策层面,谢亚轩指出,央行为防范系统性风险推出宏观审慎管理体系(MPA),其核心约束是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意在通过制约广义信贷增速稳定M2和社融增速。他预计2016年末M2的增速在13.1%,低于15年末;下半年通胀无忧,2016年全年通胀水平为2.0%,四季度通胀高点难以超过上半年。

谢亚轩还指出,自2016年初以来,跨境资本外流的形势已持续五个月改善,但6月英国脱欧公投和7月美联储议息是两个可能引发国际资本外流的潜在风险因素。他预计,中国外汇市场的供求情况有望在3季度末开始出现改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季节性因素可能带来贸易顺差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二是人民币很可能在2016年9月正式进入SDR货币篮子,带动一些经济体参考该货币篮子增加配置人民币资产;三是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开放政策有望持续发酵,为中国带来更多的国际资本流入。(记者 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