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杂志选出10位“中国科学之星”

作者:张家伟 来源:新华社
2016-06-21 18:28:00

新华社伦敦6月20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20日公布了由其记者和编辑选出的10位有代表性的中国科学家,他们在各自领域都取得了突出成就并产生影响,对提升中国在全球科学领域的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中国近年在科学领域的进展,这份世界知名学术期刊的主编菲利普·坎贝尔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过去数十年里在科学领域的持续投入已带来丰硕成果,未来如果中国能继续鼓励独立和创新性的科学思维,并给予年轻科学家更多时间去实现科研突破,那么中国“就有很大机会实现科技创新方面的雄心壮志”。

《自然》杂志的特写编辑理查德·莫纳斯捷尔斯基说,这10位科学家凸显了中国创新的广度和对于创新的承诺,中国也会继续朝着成为科学领域领导者的目标不断推进。

令人关注的是,有4位女性科学家名列榜单,她们从事的研究主要涉及生物和遗传学领域。

其中,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生物学家高彩霞所在的实验室,最先在农作物上使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家颜宁观察到了蛋白质在原子层面如何工作,并对细胞膜上嵌入蛋白质的结构展开了深入研究;香港科技大学神经生物学家叶玉如在基础神经生物学上的研究和有关脑部健康的转化研究,助推了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发展;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遗传学家付巧妹的研究,则可能改写亚洲第一个解剖学意义上现代人的历史。

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也名列榜单。此外入选的科学家还有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崔维成和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副主任秦为稼。这些科学家在各自的领域都有突出成就。

重大科研突破往往离不开国际交流合作,入选榜单的中国科学家多数都曾在国外留学或从事科研工作。对此坎贝尔认为:“毫无疑问中国科学家能够为国际科学界提供非常大的贡献,同样国际同行也能给中国的科学发展带来助力,未来肯定会有更多合作。”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然》杂志选出10位“中国科学之星”

中国财经app

《自然》杂志选出10位“中国科学之星”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自然》杂志选出10位“中国科学之星”

中国新三板APP

《自然》杂志选出10位“中国科学之星”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