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互联网新生活:碎片时间兼职赚钱

作者:付敬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1 14:52:00

连日来,安徽洪姓副镇长兼职滴滴打车被纪委调查引发网友激烈讨论。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及移动支付的普及发展,利用空闲“碎片时间”,兼职赚取额外收入正在成为中国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2015年发布的《职场人兼职情况》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大约有四成人在同时从事两份工作,且兼职最多的网店代购、专车司机等与互联网平台提供的大量机会密切相关。

“最主要是方便,手机应用一开就能接单,钱还直接打到账上。”42岁的莫群力是一位铁路列车乘务员。上四天班休息四天的他,很早就注册为一名“滴滴”司机。

送朋友去机场返程能接位乘客赚回油钱,开专车市区瞎晃一天赚得比上班还多。莫群力说,生活成本逐年上升,再经历股灾,不少人都加入专车兼职行列。

“排队等车的几分钟就能兼职赚钱。”在湖南某科技公司工作的文浩华笑称自己是个初出茅庐的“技术宅”。这个乐于下载尝试各种新应用的年轻人,已经借由不少打着“发钱”旗号的手机APP,赚取了一笔可观的零用钱。

体验一款游戏,观看广告视频答题,参加新品试用反馈,到附近商场寻找指定产品的条码……打开移动终端应用,腾出几分钟完成任务并提交审核,就能通过支付宝提现、充值话费等方式获得相应的报酬。

“这让我有种小时候帮妈妈‘跑腿’的模式被搬到手机上的感觉。”文浩华表示,临时任务还会让他获得与完成正职工作相似的成就感。

网络技术发展使兼职平台延伸到众多行业,越来越多的人可以随时随地获取或发布兼职信息。特别是一些激发个人兴趣、发挥潜能的自由兼职,能满足年轻人自由支配时间及体验不同职业人生的愿望。

新闻学专业的董行毕业后进入一家国有企业上班。由于收入不高、工作不忙,他常通过网络平台去做兼职摄影。在董行看来,在收益之外,成就感、愉悦感及志同道合的新朋友也是附加乐趣。

“零食是每个女孩都喜爱的话题,只要发到朋友圈里就行了。”在长沙从事证券工作的苏璐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微商”,下班后利用微信“顺手”推荐零食,有效的沟通还加强了她与朋友间的联系。

很多创业者也是通过兼职体验各个运营环节,为创业积累经验。成都的媒体从业者段逸丹在工作之余参与各类活动策划,此后辞职创业。“创业之初并没有实力雇佣太多全职员工,主要还是雇佣兼职人员开展业务。”

尽管聘请兼职、节约用工是很多企业的广泛需求,但公开支持员工兼职的企业却很少,兼职行为仍旧是公开的秘密。

互联网模式的发展,催生越来越多的兼职机会,兼职的工作状态正越来越大众化。湖南省社科院副巡视员方向新指出,兼职的形态逐渐变成虚拟的形式,提供更多机会,但其对本职工作影响及法律风险也日益突显。

“也有将本职工作变成兼职的现象。”方向新说,虽然法律暂无关于兼职的规定,但劳动者在本职工作期间用人单位是否允许兼职,对其个人精力分配仍需要权衡。“伴随兼职新形态的出现,相应的法律也要进一步明确。(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人的互联网新生活:碎片时间兼职赚钱

中国财经app

中国人的互联网新生活:碎片时间兼职赚钱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人的互联网新生活:碎片时间兼职赚钱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人的互联网新生活:碎片时间兼职赚钱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