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真”促转型 服务地方谋发展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6-21 15:29:00

湖北日报讯 “真合作”,教师能力得到锻炼

在转型发展中,师资培养特别是“双师型”队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该学院在学校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多名年轻教师申报获批了湖北省委组织部的博士服务团计划和湖北省教育厅高校青年教师深入企业行动计划项目,在相关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研究。

该学院先后与湖北宏源药业有限公司、黄冈华阳药业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药物合成研发中心;张龑博士等组建了合作研发团队,承担产品研发的实验室设计、合成、小试。目前,产品已进行到吨级工业化大生产,曾舟华教授一直致力于黄冈化工园区企业三废问题研究,开发了2-甲基咪唑、甲硝唑等产品的新工艺。

专业教师深入到不同企业或提供服务或参与研发,与一线工程技术人员深入接触,不仅了解到本专业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熟练掌握了工艺流程和操作规范,而且最终把在企业学到的新知识、新技能及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对于培养具有实践创新能力的人才大有裨益。

“真实践”,学生能力得以提高

实践性教学是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以及对专业知识的感性认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该学院一直秉承实习与就业相结合的理念,在实习基地建设方面颇有成效。目前已与湖北宏源药业、江西九江禾益化工、浙江台州华海药业等10余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实习实践方式的转变,使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2015年,该学院学生首次参加“三井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在陈文等老师指导下完成的“中石化分公司年产十五万吨乙二醇”项目获得二等奖。

生产案例进教材,让课堂和企业生产结合得更加紧密,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企业的生产需求。目前该学院正在收集教师在企业的工作感悟以及历届学生在实习实训中的所学所获,准备把相关成果编撰成为《化工设计案例教学》。

该学院党总支书记夏启中教授说:“转型只是手段,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才是目的”。化工学院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以来,学习氛围浓厚,每年都有30%以上学生通过考研进入985、211高校,就业率连续3年达99.5%以上,对口就业率90%以上。该学院将继续团结全院师生,结合专业自身特点,将教学、科研和生产相结合,走出自身特色的转型发展路径,培养“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人才。

“真转型”,企业与学院实现双赢

在学院博士团队的带动下,黄冈华阳药业有限公司申请到全国中小企业创新基金80万元,“生物制备阿伐他汀手性药物A8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批为湖北省重大科技创新技术(关键技术类)专项,申请到经费300万元,运用该技术生产的药物,总成本降低50%,产率提高40%,为企业年增加利润6000余万元,该企业获得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曾舟华教授“甲硝唑生产循环减排工艺及装置开发”项目成果通过技术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获得黄冈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技术在多家企业得到应用,其帮助湖北宏源药业有限公司改良生产技术,使生产出来的甲硝唑、赛克硝唑等产品质量在满足用户要求基础上减排效果明显,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转型发展,使得学校、企业的联系得到了极大的加强。

转型发展使多方受益的同时,该学院的社会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2015年11月26日,鄂东晚报以《融合校地合作新常态,拓宽转型升级新路径》为题,报道了化工学院转型发展新举措。

2015年,楚天学者王红强团队申报获批1项湖北省科技支撑项目,引进经费30万元;学院依托专业特色及学院资源,编撰了《大别山地区特色药用植物——鄂东九种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例》一书。

2016年5月7日,在该学院的积极组织推动下,以该学院为依托单位的黄冈市化学化工学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召开。该学会以“团结、奉献、创新、发展”作为办会宗旨,它对黄冈医药化工产业的发展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彭伟 陈杰)

黄冈师范学院化工学院

化工学院是黄冈师范学院成立最早的教学学院之一,目前开设有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工业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和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专科专业,在校全日制本专科生1000余人。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学科研人员40人,其中湖北省第四批“百人计划”人选1人,“楚天学者”5人,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人,学缘结构广泛,均来自国内外知名的科研院所,形成了一支年龄层次与知识结构合理,具有较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队伍。

该院多年来一直以学风盛、治学严著称,形成了严谨治学的优良院风。化工学院由于其学科特殊性,早在2007年就开始了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探索,当时确定的目标就是培养服务地方的应用型人才。围绕这个目标,学院实行“3+1”培养模式,即3年在校学习,1年在企业联合培养。2015年11月,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就如何开展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这与化工学院早期的战略探索不谋而合,更加坚定了化工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决心。

(责任编辑:罗伯特)

坚持“三真”促转型 服务地方谋发展

中国财经app

坚持“三真”促转型 服务地方谋发展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坚持“三真”促转型 服务地方谋发展

中国新三板APP

坚持“三真”促转型 服务地方谋发展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