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培育壮大农业“小巨人”显成效

来源:中国网
2016-06-20 12:23:25

近日,记者从省农业厅了解到,自省政府出台培育壮大农业“小巨人”的意见实施以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通力配合,实现了全省农业龙头企业持续发展壮大,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季度,全省3300户县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60亿元,同比增长6.5%;支付劳动者报酬30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5%。

省政府文件出台后,全省各地踊跃申报创建农业“小巨人”,目前已确定了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昆明雪兰牛奶有限责任公司等52户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给予连续扶持。除每年用于重点扶持农业“小巨人”的项目资金不低于2亿元外,还加大对其在税收、土地、能源等方面既定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有效助推了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一季度,全省销售收入亿元以上龙头企业达332户,同比增加27户。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也日趋明显,一季度,全省697户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330亿元,同比增长8%,占全省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的74%。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出口额达22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省龙头企业出口额的88%,成为我省农业出口创汇的主力军。

省农业厅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我省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作用明显增强。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了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规模效益明显提升。一季度全省水果产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12.6%,蔬菜销售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20.3%,茶叶销售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61.1%,畜产品销售收入197.8亿元、同比增长10%,水产品销售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66%。与此同时,农业龙头企业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一季度,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598亿元,同比增长9%,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全省经济运行中的突出亮点和重要支撑。

原标题:云南培育壮大农业“小巨人”显成效

云南培育壮大农业“小巨人”显成效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