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周评:美元如期按兵不动 英国公投扑朔迷离

来源:新华社
2016-06-18 17:38:50

新华社上海6月18日专电 汇市周评:美元如期按兵不动 英国公投扑朔迷离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本周,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且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步伐将放缓,导致美元指数走弱。英国退欧公投前夕,英国一名支持留欧的议员被枪杀,这一举动引发英国民众对脱欧派的反感,冲击英镑走势。

16日凌晨,美联储公布议息会议结果,如市场预期一样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年内准备加息两次。美联储并称,考虑到经济增速放缓及英国退欧等不稳定因素,预计未来美联储加息步伐将继续放缓。美联储总裁耶伦承认,想摆脱全球低利率的困局是有难度的,这样偏鸽派的表态导致美元指数走弱。

本周,美元指数走势震荡,徘徊在94一线附近。中国银行外汇分析师陈智辉预计,美国7月加息概率较小,美元恐会继续下跌。

英国将于6月23日举行的退欧公投是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议上考虑的一个风险。本周,英国一名议员在街头遭遇枪击身亡,在英国全国引发震动,各方停止了针对退欧公投的拉票活动。有外媒报道称,袭击者可能是支持英国脱欧的极端分子,这一举动引发英国民众对脱欧一派的反感,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留欧一派。

受英国退欧、美联储议息会议等风险事件多重夹击,人民币汇率自6月以来出现大幅波动。周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001,创下5年来的新低。而在随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又大幅上涨超200个基点。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发布报告称,受英国脱欧公投和美联储议息两个风险因素的影响,预计人民币汇率在6月和7月将保持弱势。但报告显示,三季度末人民币汇率具备再次走强的条件。其判断依据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季节性因素可能带来贸易顺差规模进一步扩大;二是人民币即将正式进入SDR货币篮子,带动一些经济体参考该货币篮子增加配置人民币资产;三是我国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开放政策有望持续发酵,将带来更多的国际资本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