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关村巧聚科技金融资源 科技创投显成长韧性

作者:李峥巍 来源:新华网
2016-06-18 16:53:00

国内科技创新企业密集的北京海淀中关村,政府通过引导基金、市场机构汇聚、投资生态培育等举措,天使投资、科技创投、私募基金等规模持续壮大。分析认为,在投资生态变化中,科技创投正成为区域增长的韧性动力。

以高端制造见长的德国日前宣布,将在德国邮政系统采用新的电动运输汽车“街头滑板车”,逐步取代3万辆既有车辆,年内计划首批2000台投入使用。

这项技术来自一个德国的研究团队。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技术团队,近期获得中关村创业大街上天使合投平台“天使汇”等7名国内投资人100万欧元的投资。

天使汇战略总监毕盛透露,目前另一家德国电动乘用车公司“e.Go”也把融资需求带入中关村创业大街,锁定中国投资机构、企业投资者的跨国合投正在进行。

“类似的跨国融资案例,越来越多地发生在中关村,发生在中国的融资平台上。”天使汇创始人兰宁羽说,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的天使汇,已经在美国硅谷、德国亚琛设立分公司,积极开拓更多跨国合投业务。

天使汇的业务变化是中关村创业大街的缩影。在220多米长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上,过去两年,日均孵化1.4家科技企业,每1.5天有一个团队获得平均700万元的融资。

记者调查发现,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及邻近区域,汇聚了天使汇、创投圈、联想之星、飞马旅、并购咖啡、创新工场、英特尔等创投机构,并拥有超过万人规模、近全国80%的天使投资人。这背后与政府巧借市场力量的创新举措相关。

首先,政府通过借力市场金融资源、打通资源聚集区,实现了科技创投金融服务的高度汇聚。例如,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中关村科技金融一条街等区域,汇聚各类科技金融服务机构数百家;截至2015年年底,海淀区各类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总数达到2714家,同比增长12.06%。

其次,创新政府资金配置方式,以引导基金等撬动市场金融资源支撑科技创新。海淀政府先后与清华大学共建“水木启程”基金,与北京大学共建“重大成果孵育基金”,与中关村软件园共建“中以创新基金”等,支撑创新创业。

“截至目前,海淀累计参股基金39支,直投基金1支,基金总规模超过170亿元,区政府承诺出资30.27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43亿元,放大财政资金5.7倍。”海淀区常务副区长、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主任孟景伟说。

第三,抢占全球技术并购潮流,探索产业资本主导的资本并购型产业组织。近期,大量科技企业屡屡出海,完成跨国技术并购。顺应这个趋势,政府也联合驻区龙头企业发起设立规模300亿元的产业并购基金,预期将带动1500亿元至3000亿元的社会投资,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和产业链上下游并购,推动重点产业发展。

“和硅谷非常著名的创投聚集区‘沙丘路’不同的是,中关村这里不仅有创投机构,更有不少产业资本进入,带来产业链、研发资源、专家资源等等。所以,中国创投资源聚集,更能促进科技企业成长,经济增长更具韧性。”药明康德新药开发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杨青说。

科技金融、科技创投的韧性正在显现。孟景伟说,一季度,海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以科技金融为特点的海淀金融业,一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对全区经济贡献率达到17.8%。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中关村巧聚科技金融资源 科技创投显成长韧性

中国财经app

北京中关村巧聚科技金融资源 科技创投显成长韧性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北京中关村巧聚科技金融资源 科技创投显成长韧性

中国新三板APP

北京中关村巧聚科技金融资源 科技创投显成长韧性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