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我国企业"走出去"将逐渐以私人资本流出为主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18 16:16:00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在今日举办的“瞭望民营经济创新力”论坛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表示,早期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以官方资本流出为主,以“国家队”为主,不过,这一趋势将逐渐转变为以私人资本流出为主,民营企业将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重要力量。

张威说,在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期,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对外开放都进入了新的阶段,尤其是在对外开放过程当中,双轮驱动、双向开放的阶段特征已经非常明显。中国加入WTO以来对外贸易年均增长是在15.72%左右,同期中国对外投资年均增速是达到了33.72%,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进入重要机遇期,其中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尤为引人注意。

数据显示,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有非金融的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实现了对外投资总额是118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今年1至4月份,中国境外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高达71.8%,而其中比较明显的变化,民营企业不管是在项目数,还是对外投资金额上,超过了国有企业,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力量。

“中国民营企业有比较大的转变,已经放弃了小富即安的思想,他们有世界的眼光和全球的思维。”张威说,在“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开展跨国并购的方面,民营企业表现出了独特的优势,更能适应国际市场瞬息万变的需求,更能打开国际合作的局面。

张威指出,未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新的机遇。中国的民营企业也将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家称我国企业

中国财经app

专家称我国企业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专家称我国企业

中国新三板APP

专家称我国企业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