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管理局与招商局组建合资公司 政企合作共同开发建设自贸区

来源:新华社
2016-06-18 16:31:07

新华社深圳6月18日专电(记者赵瑞希)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18日签订组建合资公司框架协议,将招商局在原前海湾物流园区2.9平方公里土地纳入合作范围,由双方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建设。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设立以前,其部分土地已经出让,其中招商局、中集、西部物流三家企业的用地达4.8平方公里,占前海总用地的32.3%。

此次协议的签订,将加快前海土地整备和开发建设,为全面加速推动自贸区开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根据协议,为加快推进合资合作,以招商局原前海湾物流园区3.9平方公里土地为合作基础,在扣除现状保留用地后,剩余2.9平方公里土地纳入合作范围,由双方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建设。

前海管理局下属企业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招商局下属企业招商蛇口控股的平台公司,分别代表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和招商局集团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双方各自持股50%,由招商局集团实现财务并表。

本次合作,双方采取合资合作模式,搭建“小政府+大企业”的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平台,从而更好地整合政企资源。

合资公司将围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依托合作双方在产业规划、制度创新、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优势资源,加快片区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和产业引进,发挥产城融合效应,促进创新要素集聚,提升产业发展能级,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企业“走出去”门户基地,搭建深港合作的平台载体。

双方力争通过3年至5年,将合资公司打造成一家扎根深圳、立足全球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具体发展目标包括,促进前海蛇口自贸区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新模式基本定型,运转顺畅,成为我国自贸区开发建设的新标杆;推动自贸新城基础设施基本建成,产业集聚效应显著增强,现代化、国际化形象初步展现;组织和带动企业“抱团出海”,率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发建设若干自贸园区,系统复制深圳改革开放和自贸区发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