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调查国泰君安期货 除了期指“闪崩”还要查什么?

来源:和讯
2016-06-17 14:23:00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条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一条财经”提要】

2016年6月16日,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证监会调查国泰君安期货的理由是“公司未能有效履行资产管理人职责”,证监会表示“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说明调查刚刚开始,问题绝非“套保”那么简单。

5月31日上午IF1606合约在10:42出现瞬间跌停,当晚中金所表示,经查是由于某套保客户398手市价卖出委托连续成交,并触发市场技术性卖盘所致。据券商中国记者调查显示,引发期指异动的正是国泰君安期货某营业部客户,该客户在现货市场也买入了4亿元头寸。

【正文】

国泰君安16日傍晚发布日期为“6月17日”的公告,称2016年6月16日,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证监会调查国泰君安期货 除了期指“闪崩”还要查什么?

《调查通知书》原文为:“因你公司未能有效履行资产管理人职责,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国泰君安表示,公司以及国泰君安期货将全面配合证监会的相关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国泰君安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是其期货子公司,据国泰君安2015年年报,国泰君安对国泰君安期货持股100%。

2016年5月31日10点42分11秒左右,期指主力合约IF1606瞬间跌停,随后又快速拉起完成一个大V字型,这一异动震撼了整个市场。

证监会调查国泰君安期货 除了期指“闪崩”还要查什么?

中金所监察部门立即对这一惊人之举展开调查,当晚,中金所表示,5月31日上午IF1606合约在10:42出现瞬间跌停。经查,是由于某套保客户398手市价卖出委托连续成交,并触发市场技术性卖盘所致。

而据中金所盘后成交数据显示,IF1606合约当日成交量增加较为明显的分布为国泰君安、中信期货和海通期货,分别增加1362手、1058手、1034手。

据券商中国记者进一步调查显示,引发期指异动的正是国泰君安期货某营业部客户,该客户当日抛空期指主要用于现货对冲,但由于市场流动性匮乏,一笔398手的市价卖单被直接向下成交。据悉,该客户在现货市场也买入了4亿元头寸。

半个月后,国泰君安这一公告进一步证实期货子公司与5月31日IF1606期指异动的关联性。

股灾之后,期指市场几成“废物”,单个投机账户开平单日限额10手。

5月31日,大资金“套保”拉升A股,其实也意味着对后市比较谨慎,中期看空A股,在拉升的同时随时有逃跑可能。5月31日大涨之后的A股走势证明了这一点。在英国公投的不确定因素下,A股走势还会继续证明这一判断。

根据《调查通知书》,证监会调查国泰君安期货的理由是“公司未能有效履行资产管理人职责”,证监会表示“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说明调查刚刚开始,问题绝非“套保”那么简单。除了5月31日期指异动,也许国泰君安期货还面临其他方面的调查。

据券商中国报道,接近国泰君安期货子公司人士透露,国泰君安期货一位商品期货交易客户为取得大比例返佣,通过经纪户转资管户模式,进行了违规操作,自行下达交易指令,为此,国泰君安期货被指未履行资产管理人职责。

据了解,此外,同样是在16日,东方证券期货也因同“未能有效履行资产管理人职责”收到立案调查函。

6月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表示,证监会重视资管业务监管,近期正指导基金业协会修订《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资产管理业务“八条底线”禁止行为细则》,进一步督促证券经营机构切实履行管理人职责,提高资管业务运作规范程度。

“八条底线”是基金业协会在2015年3日发布的。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一条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