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数量料超预期

作者:王小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17 14:00:00

创新层名单或周末公布

按照此前安排,正式调整挂牌公司层级前,全国股转系统将在官网公示进入基础层和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名单。有知情人士表示,本周末之前,全国股转系统有望首次公布创新层名单。

国都证券相关人士表示,从三大分类标准来看,本轮冲击创新层的公司涵盖范围堪称广泛,既囊括了盈利较高的公司,以满足盈利能力较强、相对成熟挂牌公司的分层需求,又包括了成长性较高的公司,以满足处于初创期、高速成长的中小企业分层需求,同时还包括做市市值要求较高的公司,以满足商业模式新颖、创新创业型企业的分层需求。

根据券商初步统计结果,按照最新公布的分层标准,目前有1000家左右公司符合至少一条创新层标准,不过具体数量还有待名单正式公布。多位投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创新层公司数量可能略超过预期。

基础层公司去留受关注

有知情人士表示,按照相关安排,名单公布后,如果挂牌公司对分层结果有异议或者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的,应当在3个转让日内提出,全国股转系统将视异议核实情况调整分层结果。

券商人士表示,挂牌公司分层之后,虽然为后续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打开空间,但是创新层公司或面临更为严格的信息披露标准,同时所在层级并非一成不变,这些都给创新层公司带来新的压力。

而基础层公司的去留更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有私募人士分析,目前仍有6000余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今年无缘创新层,但从目前可行路径来看,基础层公司依然面临多重选择。

首先,部分优质公司在今后数年内可以继续“赶”往创新层。目前新三板实行的是需求引导性渐进分层思路,基础层企业只要年报披露的数据符合创新层标准,就可顺利晋级创新层,享受创新层的制度红利。其次,通过自身努力,暂时无法进入创新层的企业,依然不排除在融资等多方面受到投资人青睐。再次,“退”至四板市场也将成为部分挂牌企业的选择。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无法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受新三板资金的关注度或将下降,但这些企业却可以在区域股权市场以较低成本得到场外市场各类孵化培育服务,等待条件符合后再转板到新三板或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