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亮相亚洲物流双年展 自建物流"三大网络"引瞩目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17 09:00:00

6月14-16日,以“物流改变生活”为主题的2016亚洲物流双年展在上海举行,作为全球最大的物流展,亚洲物流双年展旨在打造无缝对接海陆空全球物流产业链的物流展会。在本次展会上,国内领先的京东物流凸显包括生鲜在内的“三大网络”战略布局、社会开放及无纸化签收等诸多优势,向公众全新展示了自建物流体系的强大魅力。

京东倾力打造“三大网”战略布局

作为全国领先的自建物流代表,京东物流以专业优质的电商服务、稳定完善的信息系统、高效低成本的运营水平,一直深受客户和广大消费者青睐。在展会现场,京东物流通过战略网络布局鸟瞰,让公众深度了解京东物流在全国的网络布局,同时也宣告着京东第三张物流大网——冷藏冷冻一体化B2C网络正式全面铺开,2016年,京东成为全球唯一拥有中小件、大件、冷藏冷冻仓配一体化物流网络的电商企业。

截至2016年3月31日,京东在全国拥有7大物流中心,运营209个大型仓库,5987个配送站和自提点,覆盖全国范围内的2493个区县,为消费者提供211限时达、次日达、极速达等诸多优质配送服务。而随着京东物流“三大网络”的建立,京东将在原有中小件、大件商品配送优势的基础上,兼具覆盖中国所有大中城市冷藏冷冻的仓储及配送能力,将有品质的生鲜商品服务于每个家庭,极大推动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

京东配送服务全面向社会开放

经过多年沉淀和积累,京东物流如今已经完全具备承接社会电商物流业务的能力,“开放”成为京东物流近年来的战略方向。本次展会也全方位展现了京东物流提供社会化服务的强大基础条件,包括针对不同业态及产业特点而量身定制的京东物流解决方案,今年针对618更面向商家推出包括动产融资、库存融合等特色服务,帮助电商企业灵活进行库存调配、提高效率、提升消费者体验。

今年5月31日,互联网知识社群罗辑思维正式与京东物流合作,又一次验证了京东物流在行业解决方案和库存管理方面的专业能力,同时也表明京东物流向开放平台迈进了一大步。京东物流专业化的服务、合作开放的态度将帮助更多企业突破多平台、全渠道发展瓶颈,为新时代电商生态打造关键密匙,让京东物流切实成为客户体验最好的电商履约平台。

京东正式推出生鲜冷链特色服务

一直以来,生鲜都被认为是电商领域的又一片蓝海。在本次展会上,京东物流从产地直发、生鲜宅配、鲜活专递等方面全面诠释了“从田间到餐桌”的专业生鲜冷链物流解决方案,同时这也是京东物流第三张大网——冷藏冷冻仓配一体化物流网络的直接能力体现。

京东应用先进的冷链物流技术和冷藏设备,一路领“鲜”打造专业的生鲜冷链配送体系,-18°C至-10°C冷藏车,同时可满足“深冷、冷冻、冷藏、控温”四个温层的全程冷链配送要求。以烟台樱桃为例,当地商家将水果打包交给京东配送后,到华北区、华南区、华中区、华东区的主要城市均为“次日达”。通过产地直发模式,京东冷链还先后保障了余姚杨梅、东莞荔枝、仁寿枇杷、潜江龙虾、阳澄湖大闸蟹等地标性生鲜商品的快速配送。

加快智能化转型 京东拥抱智能物流

在互联网时代全面到来之际,物流行业也应加快智能化转型,京东物流在展会现场还为公众展示了无纸化签收、一体机O2O现场下单、就近配送模式等内容,体现了京东物流积极加快智能化转型的一面。

目前京东已经全面运行自主研发的青龙系统,实现物流全流程的电子签收,消费者在接收京东快递时只需在POS机上签名即可,无需再在纸质面单上签字。京东依靠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创新,利用高度智能化系统进行无纸签收、一体机O2O下单、就近配送等智能服务,不仅可节约运营成本,还可有效提升用户体验、让绿色物流落地,再次凸显了技术进步对于京东业务成长的强大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