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越王晓婷: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须规范前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7 11:48:17
分享

3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闭幕会上全体代表表决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和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草案。

作为连续三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在两会定调“规范发展”后,预计将迎来监管元年。北京捷越联合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晓婷认为,互联网金融要规范发展,就必须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要建设互金行业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公布的成交额、利率指标等信息,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数据监控指标体系,以排查一些“问题”平台,将互金行业中最令人担心的“诈骗”等违规现象扼杀在摇篮之中。

两会中,一些委员代表也就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发表看法。全国政协委员、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要秉承审慎监管原则,既能够将互联网金融纳入规范体系,又不影响行业发展。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业态不同,又有很多新技术、新业务,监管思路应该有所不同。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注册资本、股东背景也应提出一定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今年将开展对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秉持公平竞争、穿透式监管、保护消费者利益等原则,识别风险点。他表示,行动要果断,整治得越早越好,越坚决越好。

过去一年,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的创新服务层出不穷,包括基于互联网征信体系、支付体系、应用场景等已经成为业内竞争的焦点。比如通过手机支付,声音支付、指纹支付等创新方式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但对于移动金融的风险认识还处在初级阶段。提到互联网金融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雷军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需要创新和监管领导,要鼓励创新,但是要在创新和监管两者间寻找到平衡点。

对于监管,行业内部人士也纷纷发表看法。互联网金融平台向上金服CEO袁成龙表示,互联网金融经过过去几年的快速生长,有无序经营和良莠不齐的现象,希望监管正式落地后,行业可以更规范的发展。

针对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袁成龙建言,希望监管政策充分考虑行业过去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同时让行业从业者有机会参与政策制定。此外,监管意见中关于期限错配、信息公开披露等条款可以更加细化,让地方监管部门在执行时有一个标准。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