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定调“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迎2.0发展时代

来源:光明网
2016-03-16 15:45:15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提互联网金融,并在报告的“2016年重点工作部分”称,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

这是互联网金融第三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互联网 ”行动计划时,强调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并用“异军突起”来盛赞互联网金融。

从两年前的“促进”发展到现在的“规范”发展,政府报告给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路径定了调。这表明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近3年的观察后,在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前提下,将工作的重点放在规范整个行业的有序发展。此外,报告还强调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说明国家对互联网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作用表示肯定,未来互联网金融依然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规范行业发展,创新监管与行业自律成关键

关于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监管趋严的这一信号,其实早有端倪。2015年,国务院曾多次提及互联网金融,口径也由起初的“促进”、“支持”变为“规范发展”。

2015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基本法”,《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十六字总体要求。2015年11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落地。此外,从2015年12月至今,全国已有7个省市下发了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文件。江苏、上海、深圳等十个省市的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发布“行业自律公约32条”。可以预见,在两会定调后,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将越来越严格并细化,也会有越来也多的城市将出台规范文件。

对于行业监管环境变化,诺远控股董事长兼CEO韩学渊表示欢迎,“互联网金融创新须监管保驾护航。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必然蕴藏着相应的风险,适当而及时的监管是这个行业保持有序高速发展的必要条件”。他表示:“从外部的影响因素来看,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有序发展需要监管政策为指导;而就平台内部而言,高效的风险管理和严格的自律亦不可或缺。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社会信用体系是基础,相关监管法规是制度保障,企业自律和风控能力是最终关口,三方面缺一不可。”

重塑行业生态,优秀互金企业迎发展高峰期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飞速发展,在监管体系缺失的情况下行业乱象频发,特别是以e租宝为代表的多家平台涉嫌非法集资、自融甚至跑路,给行业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行业生态重塑迫在眉睫。

互联网金融作为诞生不到20年的新事物,有其两面性,应该客观理性对待。一方面需要充分肯定互联网金融在促进金融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层面所发挥的价值;另一方面也要理性认知,严格区分真伪互联网金融,甄别行业害群之马。此次两会对于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的定调,将带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到制度创新的发展阶段。相信未来几年随着监管的慢慢落地,互联网金融行业通过加速整合和洗牌,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中来。

诺远控股CEO韩学渊表示,“行业规范政策的有效落实是引导机构良性发展的重要一环,监管规定的出台,能给真正干实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带来更好的创新环境和空间。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在未来要想获得长远和可持续发展,需恪守监管红线,同时做到严格自律、公开和透明。那些一直以合规和风险控制为第一要务运作,并取得优异成绩的企业,以及有传统金融背景并对互联网金融有深刻理解的企业,一定会迎来行业发展的高峰期。”

回归普惠本质,互联网金融创新成经济发展活水

从政府报告的变化中可以看出,互联网金融的根本核心还是“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就是要让金融服务下沉到最基层,渗透到实体经济末梢,和未能被传统金融体系覆盖或覆盖不足的小微企业、个体经营人群、个人消费者。

互联网金融基于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崛起,能形成大数据风控能力、做好风险管理、降低获客与服务成本,解决长尾小微群体面临的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破解普惠金融深化发展难题,让金融服务真正普惠大众,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表示,互联网金融作为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部分企业股东求大、求快、求赚钱的心态迫切,导致互联网金融企业问题频出,违背了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的本质,背离了互联网金融“做小做微”的发展趋势,违背了金融信息中介的要求。

针对于以上乱象,诺远控股CEO韩学渊表示,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的有力补充,普惠是其发展的本源。互联网金融的创新路径在于连接和共享,它实现了金融各方连接,共享金融行业各种资源,实现高效率的资源配置,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为市场经济带来持续活力。

如果说以暴力获客为核心的野蛮生长期为互联网金融1.0时代,那么互联网金融在“规范和引导”中重塑行业生态、回归普惠本质,迎来2.0发展时代。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依旧发展迅猛,只是经过大浪淘沙后,剩下的“真金“企业将在2.0发展时代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据悉,诺远是一家有着20年投行和专业资产管理经验的金融服务企业,拥有成熟的产品开发能力、产品创新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2016年1月诺远启动了阳光百人参观团计划,向全社会开放后台风控、信审流程以及所投底部资产等,成为行业首家全透明展示风控运作体系的公司,提高资管透明度,并由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入场审计。诺远控股旗下普惠平台以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目标,仅2015年服务创业企业客户近一万家,服务人群覆盖范围从低收入人群到城市白领;银行资金满足不了的企业主;弱势产业及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微企业;国家政策扶持的农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