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刮起“融资热” 为上市做准备

作者:袁诚 来源:新金融观察
2016-01-25 15:34:30
分享

引入风投的同时往往会引入一些对赌机制,这对于平台发展会造成一些影响,尤其是在一些关键时刻可能会迫使平台选择更为激进、冒险的发展道路。因此,平台在选择融资的时候对于一些比较苛刻的对赌条款需要特别谨慎,对于自身发展节奏的把握一定要以风险把控为先。

新年伊始,“霸王级”寒潮也挡不住互联网金融融资热情,从京东金融融资66.5亿元人民币到陆金所融入12.16亿美元,以及吊人胃口的蚂蚁金服B轮融资,融资金额正不断刷新。而在此之前,积木盒子、拉卡拉、点融网、开鑫贷、融360等互联网金融公司亦纷纷大举融资,形成一股融资热潮。

融资大比拼

日前,陆金所、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大佬接连祭出“新年礼”,引入大手笔融资。

1月18日,陆金所宣布完成融资12.16亿美元,其中包括A轮投资者行使认购期权投资的2.92亿美元及B轮投资者9.24亿美元投资。陆金所方面称,此次融资后,平台估值可达185亿美元。

据悉,这次陆金所B轮融资资金主要来自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等境内外投资机构。另据媒体披露,B轮新股约占5%左右,加上A轮股份,融资占比6%至7%。

同样在1月16日,另一个互联网金融大鳄京东金融宣布引入66.5亿人民币投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中国太平担任领投机构。经过该轮融资,京东金融估值达到466.5亿人民币。在股权结构方面,京东金融的多数股权目前仍由京东集团控制。

不只是京东金融、陆金所,蚂蚁金服近期也传出消息,正在进行B轮融资,引人关注。就在去年7月,蚂蚁金服A轮融资一举融入120亿元人民币资金,投资机构以国有背景居多,包括全国社保基金(持股5%)、国开金融、春华基金以及四家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人保、太保、新华人寿)等。市场人士分析,A轮融资后,蚂蚁金服的估值高达450亿美元,若完成新一轮B轮融资,估值将创新纪录。

尽管支付、P2P、网络理财等行业风险不断,影响普通投资客尤其是个人投资者的积极性,但这并没有阻挡机构投资者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跑马圈地、投掷重金的脚步。据京北投融资研究中心及IT桔子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互联网金融投融资市场发生了402起投融资案例,有370家企业获得融资,融资金额约为944亿元人民币。

从业务上看,无论是京东金融、陆金所,还是蚂蚁金服、拉卡拉等其他互联网金融机构,大家都在积极发展综合金融业务,比如陆金所从最初的P2P平台已经向综合财富管理平台转型,涉足基金、众筹、消费金融等诸多领域;京东金融则从早期尝试的供应链金融逐步向消费金融、支付、众筹、财富管理、保险、证券等综合业务发展。与此同时,更多互联网金融公司则在积极申请相关金融业务牌照的路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公司都或多或少涉足其中,但持有消费金融牌照的极少。此前,外界盛传京东金融正在申请消费金融牌照。近日,知情人士向新金融记者透露,京东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正在走相关审批程序,并有望近期获批,地点可能在天津滨海新区。

记者随后致电京东金融集团,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消费金融牌照正在积极申请中,由于没有正式落地,其他不便透露。

为上市做准备

2015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公司争相融资,既是业务发展需要,更为巩固行业地位再添筹码,其中保险资本、基金、创投机构均是“常客”。比如蚂蚁金服A轮、京东金融融资均有险资、基金身影;还有拉卡拉的首轮上亿融资,也吸引了太平人寿、大地保险等险资参与;融360完成的四轮融资亦有国内知名基金、创投机构进行领投或跟投。

“互联网金融行业仍处于发展早期,各个平台都离不开大量的资本支持,都在积极开展融资,同时获得顶级资本的青睐也是对其自身品牌与行业地位的一种体现。”在盈灿集团副总裁、网贷之家CEO石鹏峰看来,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逐步走过野蛮生长期,越来越多的大佬和资本会加强对其战略布局。接下来,互联网金融将迎来各类资本战略布局和跨界融合的高发期。

不过,业界人士称,互联网金融公司引入机构投资者,尤其是风投机构利弊皆有之。“引入风投的同时往往会引入一些对赌机制,这对于平台发展会造成一些影响,尤其是在一些关键时刻可能会迫使平台选择更为激进、冒险的发展道路。”受访人士表示,平台在选择融资的时候对于一些比较苛刻的对赌条款需要特别谨慎,对于自身发展节奏的把握一定要以风险把控为先。

在石鹏峰看来,需要注意的是平台不能盲目烧钱,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竞争大赛才刚刚开始,不是依靠大规模的融资、烧钱就足以奠定行业地位的。所以获得融资的机构更要谨慎使用资金。

对于融资使用去向,互联网金融公司通常用于人才建设、产品营销、加强风控、技术升级等方面。更为重要的是,许多互联网金融机构都有登陆资本市场的规划,前期融资与发展无疑也在为未来上市做准备。例如,陆金所便有上市计划,积极引入境内外资本,但究竟选择境内资本市场还是境外资本市场目前并不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证监会、上交所等相关负责人在多个场合透露,上交所正在积极研究设立战略新兴板,用于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预计今年会迎来实质性进展。而这也将成为众多互联网金融公司IPO之路的重要选择,其中陆金所、融360等均有此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