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借保险牌照布局新金融

作者:潘洁 张颖 来源:国际经融报
2016-01-25 00:00:00
分享

在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巨头相继收获保险牌照后,乐视网坐不住了。

1月19日中午,尚在停牌中的乐视网发布《关于参与投资设立财产保险公司的公告》,称将与新沃资本、欧菲光、科陆电子、世茂股份、卡达普、柏年康成、济民可信等7家公司联合设立新沃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沃财险”)。

公告指出:新沃财险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10亿元,新沃资本、乐视网各自出资1.7亿元,各占17%股权;其余6家企业每家出资1.1亿元,各自占股11%。新沃财险的设立尚需保监会审批,拟设于大连市金普新区。

乐视网能否如愿拿到一张保险牌照,尚不清楚,有待中国保监会的最后批文。不过,互联网、科技公司对保险牌照的渴望程度可见一斑。金融业的“小阿弟”为何这么炙手可热?互联网、科技公司争夺保险牌照究竟意欲何为?

增加客户黏性

在乐视网的公告中,记者还是得到了些许信息。乐视网称,进军互联网金融的目的是,国家大力推进金融改革、金融行业创新,保险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金融业务在乐视生态中的铺陈,又将进一步疏通资金流动,提升资金利用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且能为用户提供更丰富、优质的金融服务,提升用户忠诚度。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视投资设立财产保险公司在意料之中。此前,百度、小米都已经拿到了保险牌照。互联网、科技类企业如此热衷保险牌照,是基于近年来互联网保险市场的蓬勃发展。”

陈莉给记者提供了一个数据:“2015年,中国互联网保险规模达到2000亿元。互联网保险市场已经称为传统保险业与互联网企业兵家必争之地。”

陈莉进一步表示,对于乐视而言,增加一张金融牌照可以扩大给客户提供服务和产品的范围,而保险牌照显然更能增加客户的黏合度。不过,如何接入客户可能是乐视拿到保险牌照后需要面对的挑战。与百度、小米相比,乐视自身的产品比较单一,用户数量也不多,乐视需要创造更多的窗口应用,从而接入更多客户。

“之所以成立财险而非寿险公司,是由于寿险公司的保险资金期限较长。”一家大型财产险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很多寿险公司已经沦为股东的"提款机"和资本运用工具,保监会似乎已经意识到上述问题,因此较少批准设立新的寿险公司。”

股东各有所图

这家新成立的财产险公司主营什么业务?

根据公告,新沃财险主要业务范围为:机动车辆保险、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事实上,几个股东各有各的心思。

从保险公司业务范围来看,乐视可能将其与自身的汽车业务相结合。2014年,乐视曾提出“超级汽车”,希望完全颠覆现有的汽车产品。还包括研发、营销模式、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将全面颠覆传统汽车产业。而超级汽车与保险业务的结合,一方面通过汽车保险获得的各类数据更好地明确自己的产品定位、目标人群,一方面结合自己的电动车业务设计出更接近用户的保险产品。

欧菲光的公告透露,将充分利用公司在车联网产品和技术方面的成熟经验与领先优势,结合财险公司丰富的客户资源与市场优势,推动公司车联网业务更快更好落地,帮助公司在智能汽车领域实现产品销售和运维服务一体化的提供能力。

定位于能源服务商的科陆电子则表示,为推动金融资本与实业资本的融合发展,公司已先后涉足互联网金融、银行等领域,本次公司以发起设立的方式涉足保险业务,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金融全方面的布局。

不过,从新沃保险的公司名称和股东结构来看,新沃资本是核心发起人,新沃资本从私募股权基金日益将投资领域扩展到新沃基金、新沃保险,这也是和九鼎投资类似的发展路径。

“从近几年保险行业发展来看,保险公司对于股东依赖越来越淡化,未来,新沃保险究竟主营什么业务,采取怎样的发展战略,现在谈都为时过早。”上述财产险公司负责人分析说。

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明雄告诉记者:“目前乐视网"一只脚"已经走入资本市场,并且拥有了较高的估值,今后就能通过整合并购获取大量的优秀人才和资源。”

根据平安证券去年12月中旬统计,目前,踏入或拟踏入保险行业的上市公司至少有44家之多。仅2015年,公告拟设立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也有20家以上,拟设立的公司包括寿险公司、财险公司、专业健康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相互保险公司及互联网保险公司。发起设立的主体也囊括各路资本,包括医疗、健康行业、地产、能源行业、电商等。

谋互联网金融大局“当前,金融行业主要服务于实体和产业,而掌握大量用户和数据的互联网公司也会利用自身的优势渗透到金融领域,为此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罗明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包括搜狐、360、乐视等都将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融入银行保险等金融业务。”

回到最初的问题,为什么选择保险牌照?

陈莉告诉记者,其实,乐视网一直想做互联网金融,囿于银行牌照、第三方支付牌照审批难度大,迟迟只见规划、未见动静。一旦有机会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乐视自然会牢牢抓住,因此乐视网率先涉足保险业务并不奇怪。不过,保险公司能不能获得审批、最终又能运行得怎么样,目前都是未知数,“毕竟还是筹备阶段,谈这些太早了”。

“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和基金等各类金融牌照中,保险行业是惟一一个目前监管部门还在正常审批新机构设立的行业,因此,资金蜂拥而至保险行业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陈莉进一步指出,近年来,保险业尤其是互联网保险在逆市强势增长,也使得保险业备受各路资本关注。

可预见的是,将有更多的上市公司或将通过自身固有的资源更深入更大量地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互联网金融是下一个巨大的风口,如果能够提前布局会占得先机。”罗明雄认为,正如大家所预料的那样,2016年将是互联网金融整合的一年,谁能够利用好这个工具,实现弯道超车,还很难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