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风口来临,行业变局后将走向何方?

来源:逐鹿网
2016-01-21 14:35:03
分享

普惠金融简单来说,就是填补银行、民间金融机构不愿去做的利基市场空白。服务对象基本为社会弱势群体、低收入者。作为全方位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有效服务的金融体系,普惠金融对于完善现代金融制度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但从实际情况考虑,普惠金融一直都相对缺乏可执行性。1月15日,中国政府网正式全文公布了国务院印发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此次规划对普惠金融未来发展无疑起到了极强的指引作用。

普惠金融的政策利好

在此次国务院的规划中,有两点需要注意。其一是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特别是要让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加大对新业态、新模式、新主体的金融支持。

其二是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信息、资金、产品等全方位金融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互联网金融专营事业部或独立法人机构。从这个角度来看,借助互联网平台打造普惠金融已经成为重头戏。

目前,国内经济正面临着转型的关口期,随着利率水平不断降低,不管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很多互联网金融机构,都或多或少地遭遇了资产荒,有钱但是找不到资产去投资,各种投资品的收益率都在下降过程中。而部分企业负债率很高,杠杆风险很高。而相比之下,消费者的杠杆比例非常之低,可以说几乎没有杠杆,风险相对可控。

因此,整个金融行业都应该转变思路,由重点服务大企业,转向服务个人、服务普通消费者,开发根植于个人消费需求的服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深入、个性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这正是普惠金融所倡导的理念,服务大众。而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某种程度上经济引擎正由投资、出口向消费转换,普惠金融将在这个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未来几年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风口下的大众化趋势

普惠金融成为经济转型的关键,其实不足为奇。这主要是因为虽然目前行业内有不少机构和巨头在尝试普惠金融,但它们的服务水平却无法直视,普通大众的财富管理消费等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

恒昌公司创始人秦洪涛认为,受益于近二十年来经济增长和居民财富积累,我国私人财富市场有着巨大的市场。而在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的同时,通胀却正在带来购买力的下降,这催生了每一个中国家庭对于财富管理,资产保值增值的切实需求。而通过互联网媒介,“互联网+金融”的新兴业态,更是将以往看似高高在上的财富管理变得触手可及。

市场的变化让财富管理正在以各种方式,通过各种媒介走入普罗大众的生活。而不再是以往动辄上百万,上千万的高门槛,未来财富管理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正因如此,普惠金融将为中国金融体系带来创新的动力。

而这种创新动力的源泉在于依托互联网金融平台积累的大数据优势,以恒昌公司为例,恒昌公司在通过多渠道、多方位进行用户信息、用户行为、用户需求的数据信息采集后,再经过后台系统的技术进行筛选和分类,提取和挖掘现有服务的营销短板,从而可以对既有项目进行优化创新。通过大数据系统,可以从茫茫人海中筛选出高净值人群,并针对客户的资金状况和需求,为客户提供最适合他们的财富管理模式。

大数据和大众化同时也带来了普惠金融的两大卡口,其一是资金流向普惠化,利用金融大数据提升征信、风险控制能力及授信评估机制,扭转资金流向困境,为有创新和效率的两小企业注入更多血液,也为“互联网+”的发展创造社会资金环境。其二是投资普惠化,通过金融大数据的场景识别,结合互联网平台为个人资金找到更好的投资或资金保值增值渠道,并取得风险与收益的较佳平衡点。

愿景之下仍需注意风控

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经历洗礼的一年,有大量平台倒闭的现象出现,也有宜人贷上市以及一众平台获得融资的标志性事件。我们暂且不论这些平台之间的差异性,但这些平台背后的风控意识却值得我们研究,尤其是如何让出借人的资金更加安全这一块。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金融,而金融的核心是风控。只有严控风险,合规守法的财富管理机构,才能够为客户提供稳定、持续、健康的财富管理模式和服务。

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风控模式形成了三大主流阵营:纯线上、纯线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结合当前行业现状,纯线上模式,由于基础数据不健全,风控难把握;纯线下模式的短板又在于透明度非常低。综合目前国情来看,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O2O风控形式是目前最为有效的风控手段,它能够在征信体系不健全、借款人违约成本低、道德风险较高的制约下最大程度的降低平台风险,保障平台稳健运营。

再以恒昌公司为例,经过近5年的发展,恒昌已经形成了全国统一的协同服务网络,与此同时,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端,推出了以“恒易融”为主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服务网点+网络平台”的有机结合,既保证了客户快捷、简单的体验,又保证了严格系统的风险控制。

此外恒昌公司还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财富管理“管家式”服务的财富管理模式,根据个人的切实需求来提供最适合的财富管理方案,需要做到“量体裁衣”,并最终完整覆盖前期咨询、评估到后续跟进管理的全面服务流程。再通过风控的组织架构,建立信用评估体系以及设置主要的监控指标等最大限度地降低出借人资金风险。

总结来说,恒昌公司的风控就是借助互联网从多个权威渠道获取海量客户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财富管理“管家式”服务,打造服务网点+网络平台的差异化、个性化财富管理服务。在做到个性化、差异化服务的基础上,将健康稳健财富管理的观念传递给客户。

创新机制的绝对困境

其实风控这块,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看的不仅仅是平台本身,还在于出借人。在目前纷繁的财富管理模式,以及机构不断涌现的行业形势下,大多数人难以形成系统健康的财富管理认知体系,绝大多数人还停留在“唯收益论”的认知基础上,而不是根据自身的财富状况,科学系统的进行资产配比,合理规避风险。

尤其是普惠金融发展之后,更多的大众投资者开始进入这个市场,这群人虽然有强烈的财富管理需求,但他们相比早前的那些专业投资人来说,他们的知识相对来说也更加缺乏,所以这种情况下如何进行创新寻求突破则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2016年急需解决的一件事。

秦洪涛认为,真正让创新落地主要涉及的是模式和技术。模式上有所创新是指覆盖传统金融未能覆盖的人群,让更多人建立、释放和创造信用,并用传递信用,积极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和诚信社会。技术上所有创新是指如何利用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帮助平台在客户获取、交易达成等方面降低成本,覆盖更多用户。

具体来说,恒昌公司通过信用审核评分、客户模型分析建立等方面,依托多年来累计的数百万客户数据,进行精细化分析,得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风控模式。而其互联网金融的布局,则是推出了恒易融、助农帮等落地的互联网金融应用,让以往通过传统金融无法获得服务的人,能够随时随地、高效便捷的获得高质量的金融信息服务来达成。此外,恒昌公司早前还与利宝保险达成战略合作,与广发银行实现资金托管,有效提高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模式的安全性。

随着互联网金融领域竞争的加剧,其实已经进化出了多种多样的新经营模式。但总而言之,大浪淘沙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只有严控风险,合规守法的财富管理机构,才能够为客户提供稳定、持续、健康的财富管理模式和服务。未来谁能够构建一个健康稳健的财富管理生态,谁将笑到最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