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超百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获融资

作者:邓莉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9 00:00:00
分享
原标题:去年超百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获融资 动辄上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宣布获得风投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超过了100家,其中不乏动辄上亿元的A轮融资。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明晰,将有越来越多的机构争相进入互联网金融。

  刚刚过去的2015年,互联网金融依然是各路资本和巨鳄争先进入的领域。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宣布获得风投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超过了100家,其中不乏动辄上亿元的A轮融资。具体来说,P2P网贷、众筹、互联网综合理财平台、第三方支付等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细分行业都有企业宣布获得融资的案例。另据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仅2015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融资市场上发生的投融资案例达到116起,获得融资的企业数为108家。

  深圳地区一位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非常火热,各类资本争先进入很正常,但资本进入并不一定意味着该平台能够获得很好的发展,一些平台在后期发展显得乏力,也有可能会被淘汰。

  行业融资额不断创新高

  2015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融资金额不断被刷新。3月,陆金所宣布获得30亿元的A轮融资,迅速引发业界热议,而除了像陆金所这种广受关注且具有金融机构背景的平台外,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大额融资也不少。

  2015年6月,拉卡拉宣布旗下拉卡拉金服集团完成了新一轮15亿元融资,投放资方包括太平人寿、中国再保险集团、大地保险、民航发展基金等企业在内。

  2015年8月,P2P平台点融网宣布其获得了由渣打银行领投的C轮融资,金额为2.07亿美元,刷新了P2P网贷的单笔融资金额。

  2015年8月,校园消费金融平台趣分期宣布获得2亿美元E轮融资,出资方由由蚂蚁金服领投,老股东昆仑万维、蓝驰创投、源码资本等跟投。而就在2015年4月,这家公司才宣布完成了近亿美元的D轮融资,这家成立不到2年的公司的融资速度不得不让人咋舌。

  同样在8月,上线仅2个月的熟人借贷平台借贷宝就宣布获得20亿元人民币的首轮融资,这样大额的首轮融资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并不多见。不过,借贷宝并未透露出资方的具体信息。

  紧接着,12月,凤凰金融宣布,获得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旗下国科嘉和基金、中国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东方瑞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等国资背景的投资方8000万美元A轮融资。

  资金来源多元化 特色细分平台更受青睐

  除了不断刷新的融资额度外,资金来源也呈现多元化格局。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风投外,很多传统金融机构,如银行、保险等,都开始对互联网金融机构进行投资布局。其中,上市公司在此方面布局也不少,甚至演艺界明星也参与其中。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不仅受到传统风投机构青睐,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明晰,预计越来越多的机构包括产业资本都在争相进入这个行业。

  记者注意到,获得融资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类型也各不相同。其中,有P2P网贷平台点融网、翼龙贷、信而富等,还有综合理财平台金斧子、挖财等。此外,校园消费平台趣分期和分期乐也都在2015年获得了新一轮融资。

  纵观2015年,虽然获得融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数量庞大,其中获得A轮、B轮融资的数量占大多数,而获得C轮以上融资的数量较少。

  对于这一现象,前述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很多投资机构在没看清行业前景时,可能会利用广撒网的方式进行投资,但随着行业监管细则出台之后,一些有特色或在细分领域做得比较好的平台,获得后续融资的机会更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