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2016年将迎三大趋势 行业或出现龙头

来源:凤凰网
2016-01-13 13:46:27

临近2015年末,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而央行也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再加上7月份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两大办法和一个指导意见的出台,不仅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落地的开始,也表明国家对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态度已经基本明确,那就是在保障健康良性的金融秩序下大力鼓励创新,并对做非法集资的网贷平台进行坚决打击。

对此,2016年,将是互联网金融洗牌的一年,在此基础上,行业还很可能会发生如下三个重要的趋势:

第一、虚假欺骗类网贷平台将再无生存空间。

某业内人士表示:“在互联网金融平台刚刚火起来的头几年,各路人马纷纷加入到行业当中,希望在快速发展的行业当中撷取红利,也因如此,互联网金融行业出现了很多虚假欺骗类的网贷平台,比如一些承诺高收益率的网贷平台,在疯狂吸收网民资金之后,随即卷款跑路,到了2015年下半年,跑路的情况更是频频发生。”

不过,随着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将让网民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有了更加清新理性的认识,承诺高收益高回报的伪互联网金融平台将彻底失去生存空间,人们在互联网金融平台将更趋于理性,也更倾向于将钱投到平台更具实力,风险更好管控,而且回报更加稳健可期的平台。

第二,鼓励创新的政策明朗,行业或出现龙头。

过去几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野蛮生长的一段时间,也是行业高速发展的几年。与此同时,网民也在这个过程中被快速的进行教育,特别是余额宝、理财通等产品的出现,更是催生了网民通过互联网进行投资理财的意识。

相关数据表明,从今年9月开始,P2P成交额连续超过1000亿,占当月银行新增贷款的比例在10月曾达到23%的高位,即便11月因新增贷款环比增长40%,当月P2P成交额占比依然超过20%,而就在去年,这一比例不足5%。

而国家鼓励创新的政策渐趋明朗,无疑能够是为此前一直在进行金融创新产品探索的公司打了一剂强心针,一些具有优质的公司将在2016年迎来更加爆发式的增长,行业很可能会出现新的龙头,而玖富CEO孙雷甚至认为,未来行业内将会出现千亿甚至数千亿市值的企业。

第三,整合加剧,互联网金融平台或现生态竞争。

在2015年里,互联网行业里发生了多起合并事件,这实际上是竞争进入白热化的表现。而互联网金融行业由于政策的明朗,行业当中目前领先的一些公司,很可能会为了继续扩大市场规模,或者补充自己现有的产品线,很可能会通过资本的方式,对同行业或异行业优质的创业公司进行兼并或收购。

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平台将打造自己的生态链,通过与众多公司合作,来推出涉及更多垂直行业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也就是以移动金融+的方式推出众多消费金融产品,形成一个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圈,通过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来参与到未来的竞争。

总体而言,互联网金融将随着各种法律法规和办法的出台,在政府有关机构的严格监管下,趋向于健康、规范的竞争发展方向,互联网金融平台将彻底结束野蛮生长的时期。在2016年,那些一直在稳健发展,并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公司将更加具有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