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P2P行业发展5大趋势预测

来源:鸣金网
2016-01-07 09:20:27

2015年对于 P2P行业来说可谓是不平静的一年。这一年,《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正式公布,P2P监管细则终于在年底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纽交所诞生了中国P2P第一股。同时,泛亚兑付危机持续发酵,涉及全国几乎所有省份,e租宝、大大集团等涉嫌非法经营被调查。展望2016年,小编认为,2016年P2P行业将出现以下五大趋势。

一、出现兼并潮或现寡头时代

P2P监管细则在2016年出台已成定势,银监会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网贷平台信息中介的定位,并对网贷平台的监管主体、负面清单、信息披露等做了详尽说明。

监管后对于P2P 网贷平台的合规性要求将提高,平台不能设立资金池,也不能违规进行自融等行为。监管的出台将一定程度上加速行业内的洗牌,并且对于P2P网贷平台的风控能力、运营能力要求提高。优胜劣汰下,未来不能符合监管要求的、业务违规的、实力薄弱的平台将会出局。中申网认为,监管的趋严将淘汰一大批不合规的平台,行业面临洗牌,将出现兼并潮,通过优胜劣汰行业或将出现寡头时代。

二、规模继续增长年成交量或达2万亿元

据数据显示,2015年12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1337.48亿元,而全年网贷成交量达9823.04亿元,P2P行业增长迅速。据中申网了解,2015年10月,网贷历史累计成交量首次突破了万亿元大关,而在2015年12月底,网贷历史累计成交量则达到了13652亿元。而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投资者对P2P的信心将进一步增强。2016年P2P行业年成交量或将达到2万亿元甚至有望突破3万亿元。

三、P2P收益继续下降或降至9%

P2P历来以高风险高收益著称。不过随着P2P行业逐渐发展成熟,相关政策的出台,P2P行业的收益总体呈下降趋势,中申网认为2016年P2P行业整体收益将继续下降。

据统计,2015年,P2P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为13.29%。随着央行降息、投资人风险偏好逐渐降低等因素影响,行业内普遍认为,2016年网贷平台收益率可能下降到9%—11%。

虽然P2P收益在下降,不过与其他理财途径相比,P2P依然还是很有优势的。因此,P2P的市场潜力仍然不容小觑,会在2016年继续增长。

四、P2P平台加速上市

目前来看,P2P平台实现资本之路的途径目前大致有四种:一是谋求海外IPO;二是通过借壳行为再资产注入;三是通过上市公司控股收购;四是挂牌新三板待创业板转板制度出台。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2015年底正式公布,这意味着P2P行业的监管框架已然清晰,这使得P2P行业的上市之路更加明朗,中国的P2P行业将迎来一波上市潮。2015年,中国P2P平台宜人贷在美国成功上市,成为纽交所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股,此举也为P2P平台的上市之路起到了带头和示范作用。一直以来,陆金所、红岭创投等众多P2P平台都在积极谋划上市,无奈由于监管不明朗等原因,上市之路一直困难重重。而监管出台后,行业将向资本实力雄厚、风控完善的平台集中,预计未来将有不少P2P平台踏上上市之路。

五、P2P线下扩展受限专注线上

线下理财存在资金流向不透明、无法识别合格投资人、对线下销售团队难以管控等风险,难以监管。对此,P2P监管细则中明确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及其他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开展业务。禁止P2P线下收单,将线下财富管理公司与P2P划分开来,一方面有利于监管,另一方面也便于投资者判断是否是真正的网络借贷平台。

据了解,目前不少知名P2P平台都设有线下理财门店,从目前的监管细则来看P2P平台的线下扩张模式可能无法继续,不得不进行业务调整。不过具体要怎么整改,还要等待监管细则的进一步细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