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为什么不够优秀?

作者:网贷羊毛 来源:网贷中国
2016-01-06 17:21:00
分享

  刚刚过去的2015年,P2P的发展可谓是“痛并快乐着”。一方面,人气居高不减。另一方面,风险事件频频出现。数据统计,2015年,P2P全年问题平台达到896家,是2014年的3.26倍。

P2P为什么不够优秀?

  风险事件的多发,给人一种P2P网贷行业遍地荆棘导致“没落”的感觉,然而并没有。根据第三方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2015年,P2P全年成交量达到了 9823.04亿元,同比增长288.57%。从数据能够看到,目前P2P网贷人气、成交量均继续保持显著的增长,而且随着全面监管的脚步日益临近,国内 P2P网贷的总体趋势依然是向好的方向发展。

  在我们感叹成交量上升的同时,关于网贷行业存在的不够也需要我们即刻正视并改变。

  规范发展还做的不够

  将监管缺位归为P2P网贷行业乱象丛生的一个主要原因应该不会有什么异议。在7月份《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之前,P2P网贷行业是在一个无监管、无门槛、无准则的环境下野蛮生长。短短一两年的时间内,网贷平台千家林立,而由于P2P监管先天性缺失,使得各个平台素质良莠不齐。尽管此后监管层迅速划出了“四条红线”来规范行业发展,但对于当时的P2P行业来说几乎是“隐形”的,附在P2P网贷中的一些“外道邪魔”依然横行于市。此时段的P2P网贷行业还谈不上规范发展。

  得益于2015年7月份以来央行等部委连续下发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新规,P2P网贷行业监管框架才趋于清晰,行业规范发展才开始有法可依,有据可循。财蜂发财树认为,对于网贷行业来说,规范发展才刚刚开始,长期野蛮生长下,行业完全步入规范发展的轨道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行业的规范发展还有太多的工作要做。

  P2P平台“内功”做的还不够

  对于近几年的P2P行业出现的乱象,监管的缺失作为主要原因之一不可置否,但就P2P平台自身而言,“内功”低下才是根本原因。而“内功”底下主要体现在缺乏风控能力和自律性丧失这两点。究其产生原因,一方面是P2P平台从业人员混杂,金融人才缺失,很多P2P平台的风险控制根本无从谈起,而这样平台结局往往就是清盘、倒闭。

  另一方面,平台自律性丧失的原因除平台本身存在主观圈钱嫌疑外,更多是由于平台模式不清晰导致的,现今各家平台都在积极探索合规合法的创新运用模式,其中财蜂发财树的纯中介模式不失为一个极好的参考。财蜂发财作为一家纯中介撮合平台,其纯中介性质在一开始就决定了不吸储、不放贷,也杜绝了挪用投资人的资金的可能性,从原则上保证了平台的自律性;同时,采用线上+线下双线复合式风控体系,标的资产均来自于上市公司、国企或知名企业,并携手汇付天下进行资金托管,平台自有资金与交易资金分离,保证了风险的可控性。目前,发财树APP(安卓版)已在应用宝、豌豆荚、优亿市场等上线,用户可在这些应用市场上进行**体验。

  回过头来盘点在监管缺失的环境下依然健在并日渐壮大的P2P平台,无一不是高“内功”企业,他们将高度自律和专业的风控渗透到平台的每一个细节。所以, “打铁还需自身硬”,P2P平台只有做好风控和自律才能借力监管进一步发展强大,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投资人资金和平台安全。

  投资人教育做的还不够

  很长一段时间内,很多投资人并不能完全正确认识P2P网贷,不清楚网贷行业存在的风险,挑选优劣平台是一件令投资人十分头疼的事情。究其原因,行业监管指导缺失是其一,投资人教育不够则是其二。P2P理财作为新生理财方式,投资人教育几乎是空白,直到认清P2P网贷的本质,看清其中的风险,这一现象才有所改观。特别是进入2015年下半年,互联网金融监管新规落地,以及对近年来行业发展经验教训的总结,P2P网贷投资人教育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虽然网贷投资人的风险意识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但这还远远不够。因为网贷行业还在不断摸索发展,经济形势也在不断变化,而且互联网金融领域中游走在法规边缘的经营活动所存在的风险通常具备一定隐蔽性和突发性。基于此,监管层和P2P平台需进一步引导投资人正确认知网贷行业的风险,投资人也需进一步加强 P2P理财的相关学习。

  在目前规范发展的大背景下,不论是P2P网贷行业还是投资人,都要变得足够优秀,这样才能在行业发展的潮流中占据一席之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