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老年人开始热衷于网贷平台?

作者:小刀马 来源:鸣金网
2016-01-06 05:30:58
分享

  有人说老年人喜欢排队,扎堆,每次买邮票的时候看到的多数都是老年人在辛苦的排队。其实老年人有老年人的爱好,他们对财富的渴望有时候甚至超越了年轻人。难怪有人曾经笑谈老年人“老财迷”。虽然是戏说,其实也是因为老年人曾经遭受的困苦更多,对于财富的向往和聚敛也更加渴望一些。诚然老年人也常常还说,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还不是给你们(孩子们)留着。言外之意,其实还是对钱财很看重,只是为后辈儿孙着想罢了,这恐怕也是中国老人们最令人致敬的地方,为了孩子,啥也舍得。

  于是,当我们看到有媒体披露中国的网贷平台有近两成的投资者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时,其实也不足为奇。这里无外乎有几种可能:

  一是孩子们借用了老人的身份信息,进行网贷投资,这种可能并不是没有,毕竟很多老年人对于网络操作还不是熟练,再加上一些网贷平台有新手刺激的标的,有的人也就喜欢借用自己父辈的身份信息进行多维度的围剿那种既得利益。

  二是不排除一些平台在做地推(当然新出台的政策已经明确禁止这种行为了)的时候,给老年人施以一些小恩小惠,比如注册投资送点充电宝啥的,一些老年人贪图实惠,也会进入网贷的大军中来。

  三是的确有一些老年投资者看中了网贷平台的高回报率,因此坚决地进入到网贷市场,当然因为一些平台的跑路也让一部分人受到了不小的损失。

  四是老年人一般喜欢扎堆,有从众心理,如果周围有一些人的确从网贷平台获得高额回报的时候,也容易刺激他们前去参与。

  有人因为老年人参与网贷平台多,也在质疑这个行业的市场是不是规范,以及老年人的抗风险能力和压力是不是足够大,是不是受到了欺诈等等。其实,对于网贷行业来说,这样的行为有没有?确实一些不良的平台做过类似的事情,也让一些人蒙受了损失,我们也曾看到一些担保平台,网贷平台跑路出事之后,也会很多年纪大的人围攻场所。但是这也不仅仅是对风险认知的问题,也不是行业规范不规范的事由。更主要的还是在甄选平台的时候,存在着“见利忘义”,漠视风险,只求高回报的因素。

  我们也看到,近期银监会会同工信部、公安部、国家网信办等部门研究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的第14条对出借人条件做了明确画像:参与网络借贷的出借人,应对拥有非保本类金融产品投资的经历并熟悉互联网。那么这就把老年人剔除在外了吗?其实也不尽然,当我们看到诸如拍拍贷、惠人贷等网贷平台开始移动互联网化,借助手机平台就可以很容易地实现网络理财,这对老年人来说也不是门槛,更主要的是对风险的认知程度以及承受能力,如果仅仅想着高回报,没有想到可能存在的高风险,显然也是不对的。

  我们之前也常常听说一些案例,比如老年人在银行存钱的时候,不知怎么就被忽悠着做了保险理财等等。这其中无疑存在着一些诱导,或者理财经理的不良引导,当然也包括一些施以恩惠的小把戏。不过,相对于网贷平台而言,其实更多的还是看中了其中蕴含的高回报,选择性地漠视了可能存在的高风险。对于网贷平台的研究不够细致和深入。

  事实上,无论是银监会的征求意见稿,还是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的种种限制,包括对于网贷平台的更多要求,都说明行业在不断地趋于理性以及对发展的监管能力越来越强,这对于那些优质的大平台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发展良机。对于那些自身风控能力做得不错的平台而言,大浪淘沙,一场新的机会其实也就在眼前。这方面,我们看到一些平台,比如宜人贷、惠人贷、有利网、陆金所等等做得都不错。而且也得到了风投的认可,甚至一些平台本身也有国资背景,上市公司背书等等。

  我们以惠人贷为例,其完成的A轮融资是网易资本、金石投资、凯兴资本三家机构注入千万美元。这方面的网贷平台还有不少,如果没有好的市场预期,相信风险资金也不会情有独钟吧?此外,我们也看到新的征求意见稿越来越明确网贷平台的兴致,就是一个中介信息平台,而且是小额分散。以前一些网贷平台喜欢做大标的,如今看来,这都是不可取的。未来或许也更专注于小标的。这样相对的风险更可控一些,出现问题之后的修复过程也相对容易一些。

  当然,对于老年人来说,投资网贷平台还需要甄别平台的优劣,不能只专注于高回报,不注重对风险的控制。毕竟本金安全才是最重要,投资的决策来自于自己,真的看错的时候,也要承担高溢价背后的高风险。而且鸡蛋也不能全放在一个篮子里,不能做一锤子买卖和豪赌的情结,这样的投资理念都是不可取的。此外,也不能注重一点点的蝇头小利,而忽视了对安全的学习和解读。任何人都有追逐财富的权力,也有向往财富积累的愉悦感,因此老年人在网贷平台中占据一定的份额也无可厚非,毕竟普惠金融也需要照耀到老年人身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