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行业没有刚兑的日子才是好日子

作者:罗浩杰 来源:鸣金网
2016-01-06 14:57:24
分享

网贷行业没有刚兑的日子才是好日子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网贷行业《管理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提出了合格投资人制度,明确指出了投资人有义务自担风险,...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网贷行业《管理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提出了合格投资人制度,明确指出了投资人有义务自担风险,平台不再承担借贷违约风险。简单来说,就是行业要打破刚性兑付,这对于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颠覆性的规定。那么刚兑为什么一直顽固地存在于中国网贷行业呢?管理层为什么决心要打破刚兑呢?打破刚兑后,是否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没有刚兑,平台又该从哪些方面保护投资者呢?笔者将为你详细探讨这些问题。

  首先,先来弄清楚什么是刚兑。刚兑就是当借款人出现逾期时,由平台刚性兑付给投资人。这意味着刚兑对投资人来说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但对平台来说却无疑增加了平台的流动性风险。

  为什么刚兑现象在国内根深蒂固

  既然刚兑给平台经营造成巨大的压力,为什么刚兑却在国内的网贷行业根深蒂固?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新行业,行业发展过程中处处充满了创新,无论是从经营模式,还是营销手法等等,随处都可看到吃螃蟹的人,但唯独刚兑这个螃蟹无人曾吃,也无人敢吃。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两点。

  首先,这与中国人的投资心理是分不开的。刚兑是中国网贷行业的特有现象,在网贷行业刚兴起时,很多平台都在系统安全、风险控制等方面向投资者承诺保障,但国内的投资者并不会为此“埋单”。因为一直以来中国居民的投资渠道较少,投资习惯也偏向保守(中国是全球居民储蓄余额最高的国家,目前达43万亿元),这就造成了中国投资者极其保守的投资心理。要投资者对P2P这个新生事物产生足够的信任,最好的方法无疑是保本保息,在这种情况下,刚性兑付就出现了,当然,刚兑虽“坏”,也不是毫无建树,它推动了国内网贷行业交易额的连年翻番。

  其次,刚兑是业内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从行业早期的自已提供担保,到后来的第三方担保、风险准备金制度,尽管模式一直在变,但刚兑却一直存在,并且越来越多的平台加入了其中。如果行业内绝大多数平台,尤其是一些大平台都在做刚兑时,后来者或小平台如果不做,投资者毫无疑问会流失到其他有刚兑的平台去。于是,这就逐渐发展成了行业的一条不可触及的底线,甚至是平台的生命线。

  管理层为何决意破冰

  既然刚兑在国内网贷行业中根结盘固,牵一发而动全身,为什么管理层还决意要整治刚兑呢?

  从短期来看,刚性兑付无论是对投资人来说,还是对行业发展来说,都有极大的好处,但从长远来看,却潜在着巨大的风险,甚至有可能摧毁整个网贷行业。

  因为有平台的保本保息承诺,投资人便会忽略投资中所暗藏的风险,对收益盲目追求,现在很多投资者在平台投标时,并不会看标的的具体内容,更谈不上审度风险,取舍标的。这无疑于把风险全部转移到平台身上,由平台独自承担所有投资人的风险,这给平台带来了整体风险。

  近年来行业中一直遭遇成长的烦恼,细细观察不难发现,很多平台都是由于经营不善而导致的,这其中相当一部分就是由于刚性兑付所引起的。

  投资者和平台会经历短期的疼痛

  对管理层而言,网贷行业是中国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与传统金融机构形成互补作用,还肩负着盘活目前并不景气的实体经济的责任,因此,对管理层而言,网贷行业必须健康地发展,刚兑必须打破,而伴随而来的投资人及平台的短期性伤害,则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事了。

  征求意见稿中的第三条显示,借款人与出借人遵循“借贷自愿、诚实守信、责任自负、风险自担”的原则承担借贷风险。投资人有义务事先了解项目风险并自担风险,网贷平台有责任根据要求做好信披但不承担借贷违约风险。

  从意见中可以看出,刚兑打破后最受影响的无疑是投资人了。国内投资人无论是在网贷行业的投资经历,还是其他渠道的投资经历,都早已习惯了保本保息,现在突然要自担风险,短时间内的确是不易接受的事情,这在一定程度上会给投资者的信心及投资热情带来影响。

  幸好离意见正式推行还有18个月过渡期,这段时间内加强投资者教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平台需要抓紧时间筹划合格投资人制度,教育投资人分辨风险,植入投资风险意识,学会审查标的并且自负盈亏。

  另外,没有刚性兑付的日子对平台来说也会有短期的疼痛。自担风险可能会造成部分投资者停止投资,转移投资渠道,致使平台的交易量及成长速度放缓。特别是当前网贷行业正处于竞争的白热化时期,成长速度的放慢对平台来说影响颇大。

  但平台不用过于悲观,因为网贷行业经历了近两年的爆发式发展,又行业规模目前已接近1.5万亿,这说明现今投资人对网贷行业的认知程度还是比较高的,这在一定程度上能抵挡取消刚兑所带来的影响。

  没有刚兑后 投资者保障工作该如何做

  打破刚兑后,并不是意味着平台不再负责投资者的安全了,投资者安全保障能力是平台核心竞争力之一,在没有刚兑的时代,平台安全保障的模式将产生变化。

  首先是信息披露。根据征求意见稿显示,平台不承担违约风险的前提是,必须承担客观、真实、全面、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的责任。此次征求意见稿对信息披露专门作了章节(第五章)介绍。要求披露的信息不仅包括融资项目信息,还包括平台自身的各种详细信息。只有做好信息披露,投资者才能根据信息作出风险判定与投资选择。

  其次是投资者教育。平台要直接或间接地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可以在平台官网上开设专栏刊登相关投资注意事项,也可以组织线下沙龙向投资人讲解行业知识。又或者在系统上设置投资权限,落实征求意见稿中的投资人分级管理制度等等。

  最后,是网贷行业永远不变的核心——风控。这不仅关系到平台所披露的信息是否够精准,从而影响投资人的判断,还是决定投资项目是否安全的关键所在。一个风控能力强的平台能够完成阻隔次级资产的进入,在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之前上锁,最大程度上保证平台的运营安全。

  除此之外,网络安全技术、信息备份、银行资金存管等等也是重要的因素。

  总之,打破刚性兑付后,网贷平台与投资者的职责会更加清晰明确,两者各司其职,让网贷平台真正符合信息中介的定位,从而推定整个行业的向前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