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问题平台?

作者:鸣金网小鱼 来源:鸣金网
2016-01-06 14:47:48
分享

  2015年岁末注定不会是平静的一个月,12月8日,新华网代表官方发文称e租宝涉嫌违规被警方调查,一时之间,业界震惊。12月15日,申彤集团旗下大大集团涉嫌非法集资被警方调查,公司资金兑付困难。12月23日,专注三农小微的三农资本发布公告称受e租宝事件影响,平台发生投资人大量挤兑。

  连续三周出现大型平台爆雷,以提现困难为主导致的挤兑危机持续蔓延,业界普遍担心不断恶化的形势可能引发行业多米诺骨牌效应。12月28日,岁末最后一周,监管层终于亮出金牌,此前多次难产的监管细则赶在年终落地,伴随行业多年的无准入门槛、无监管机构、无行业标准的“三无”状态终结在望。

  而12月的行业基调已定,全月行业新增117家问题平台,为年内第二高点,至此P2P网贷行业以2015年全年新增917家问题平台尴尬落幕。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问题平台?

年末将至,为何会有那么多问题平台相继出现?

  对此,小鱼针对2015年底平台暴雷事件对鸣金专栏作家做了一个简短的采访,以下是各位互金业内人士的看法:

  @刘旷(互联网金融自媒体人,以禅道参悟互联网。):

  不仅仅只是跑路,日前,总部位于北京的互联网金融平台e租宝遭经侦突查,40余人被警方带回调查,可能涉及非法集资、自融等问题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

  痛点一:不可否认从目前国内的经济环境来看,投资P2P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是网贷行业如此之乱,老百姓除了这些P2P平台的广告宣传信息之外,很少能够获得其他能够参谋的信息。比如e租宝,其在央视、地铁的广告到处都是,为什么那么多老百姓会上当?就是因为他们大多都仅凭一些片面的宣传信息,对于e租宝的其他方面丝毫不知情。

  痛点二:P2P理财一旦不慎,危害性巨大,尤其对老百姓的财产损失危害甚大。一些年纪较大的老人把养老金都存放到了P2P平台上,可是他们却不知道这背后的风险存在。任何P2P平台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旦该P2P平台出事,老人这辈子的养老金就全没了,无数家庭因此玩完,但是今天他们还在上当。

  痛点三:当前的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一直迟迟未出来,可是真正能够为老百姓说话的却没有几个。很多老百姓的资金投放到了某些P2P平台上,最后该平台跑路了倒闭了,老百姓也只能自己认栽,找不到合法的保护者。

  归根究底,老百姓在信息上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很多人看到事后报道才知道e租宝有问题,此时后悔已来不及。

  王思卓(奶牛计划运营架构人,互联网金融评论员):

  我认为问题平台多的根源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某些从业人员对金融的敬畏心不重。在对待金融风险以及平台运营的时候,他们看中的是往往来钱的效率和资金量,而忽略了风险羁押后的集中爆发。

  其二、一些从业人员从根本上对于风险没有预警和防范之心。当问题出现时,往往会因为对金融的了解不足而去做一些不该做的事情。

  其三、行业发展周期已进入规范洗牌阶段,问题平台数量很多的是这个行业为自己曾经野蛮规模化发展战略所购买的后悔药;其四、互金本质是国家隐性财政政策,服务传统金融长尾,理性吸收坏账,所以规模边际化成本本质就是悖论。

  总结:认清现实,金融不应该加上互联网就可以飞,泡沫吹得太大总会破,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安心、安稳的服务于该服务的人,自己的价值才能够体现!

  @曹磊(互金资深从业人员,评论员):

  1、平台本身拆标严重,资金一环套着一环,一环出问题,满盘受 ,

  影响。

  2、年底投资人需要用钱,提现多,投入少,引发资金链紧张。

  3、P2P行业的从众心理:(中国特别普遍)“买涨不买跌”的心态,部分资金撤出导致平台资金困难,其他投资者信心受影响,从众撤离资金。

  4、不负责任猜想:年底相关监管机构有检查任务(你懂的),一定程度上打击了脆弱的平台。

  @付影(从事媒体工作7年,去年转型互联网,今年混迹于互联网金融圈;擅长社会热点原创,注重分析互联网金融事件。):

  从去年一直谈论到现在的P2P监管规则终于出台,而这个网贷意见稿却处处体现出金融监管中的中规中举式智慧,没有任何新意,细则划定12条红线后,剩下的就要看平台如何见招拆招了,而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也只能防止像E租宝、大大集团犯下的错误,但不会减少P2P行业的违约行为。

  @张宁(平台从业人员,资深互金评论员):

  年末很多人都说平台的问题在于流动性风险,但是对于不应承担刚对义务的p2p平台来说,平台本应该没有流动性风险,可能出于维护投资人的目的,平台采取风险准备金等垫付的行为,这也只是在资产端批量出现坏账的情况下才会出现。而平台资金的净流出不会因其风险问题,因为从p2p的模式上,是先有借款需求才会有投资人资金的进入,而关注投资人资金流入的更多的是那些自融,非法集资的平台,至于年末问题平台数量增多,我个人认为是经侦介入调查e租宝之后所引起的像大大集团等连锁反应,毕竟像e租宝,大大集团,mmm公司的交易量实在太过惊人,被蒙骗欺诈的投资人也较多,金融风险是随着经济周期的波动而波动,而不是随着自然时间,我认为风险与年末这个时间点的关联性并不大。

  @胡适(互联网金融观察员,某互金第三方平台主编):

  马克思说:如果有10%的利润,资本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平台倒闭源于资本疯狂,投资者贪婪,某宝高歌猛进,一骑绝尘时,多少人会想到投资盛宴的背后是潘多拉的盒子。

  孔尚任说: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发财无须看尽50年兴衰,跑路即可逍遥法外。三年目睹之怪现状,令人唏嘘不已的往往是遗憾,而今才想起无规矩不成方圆,当监管细则姗姗来迟的时候,本息无归的百万投资人,复仇女神亦无能为力。

  @大黑熊(90后互联网金融自媒体主和观察者,鸣金网专栏作家)

  个人认为很多问题平台其主要原因还是出现在资金上面,加上P2P负面新闻实在太多,正能量太少,投资人年底将对资金所投的平台进行“大扫除”,这也是考验平台能否活下去的时刻,出现问题平台中老平台比例是占很高的,老平台三年之痒时期来临。

  比如深圳15年年中深圳工商贷发生挤兑时,曾同行拆借是没有成功的,别人不买他的帐,你就是自融,哪怕是大罗神仙,也无力回天,加上与老板的作风和经营理念也是有很大的关系的,老平台有个“毒瘤”存在那里,很难赶走,只能眼睁睁看着癌变,哪怕是想化疗,但已经晚了。

  @张洽棠(北大经济社会学硕士,就职于发改委中国经济导报,经济金融观察者。

  两相夹击 冷彻p2p

  年关将至,p2p平台暴露问题渐有升级之态,抛开诈骗跑路等不论,对于有心正常经营的平台而言,主要是负债端和资产端同时作用的结果。

  负债端:在E租宝出事后,大量投资人出于资金安全考虑,将许多投资于中小平台的资金转移出来,向陆金所等大平台集中,这固然是未来p2p行业的发展趋势,不过短期内的资金大幅搬家,正严峻地考验着广大中小平台的风控能力。

  资产端:实体经济不佳,投资增速减缓增益下降,出口已负数月,高端消费大量转移至海外,而产业转型升级尚未见到明显效果,所谓的“资产荒”也成为明显的事实。

  两相夹击,这个冬天确实有点冷。

  @陈欢琼(互联网金融观察者,鸣金专栏作家。)

  年末是借贷还钱的高峰期,特别是在中国这种现象特别明显。年底问题平台出现原因比较多,与这种比较集中的挤兑有一定关系。出现问题的P2P平台其中一大特点便是资金池问题,这就涉及到流动性问题,再则加上期限、金额上拆标,平台可以随时挪用资金,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一但开始出现逾期现象,如果资金没有出现处理好,资金链断裂是出现问题平台的主因。再者如果遇上风控不力,待收过大,资金收不回来,不断借新还旧陷入死循环最终暴雷是必然。

  @划破长空(互联网金融平台研究员)

  年末问题平台会增多的主要原因:1、年末取现潮,每年年底问题平台增多好像成为一种惯性,投资者似乎也有这种共识,年底大量取现,直接导致一些小平台无法承受,从而出现问题。2、大平台的暴雷动摇行业和投资人的信心。E租宝、申彤集团接连爆雷,导致行业整体可信度降低,12月份成交数据环比直接下降5.6%。还有最近三农资本取现难问题,其公告直接表明因“某宝事件”引起,类似情况应该不在少数。3、行业监管细则还没有正式落地实施,自融、非法集资、跑路等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平台也就不断增多。

  @羿飞(互金投资传奇):

  12月28日,银监会会同公安部、网信办等部门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人们纷纷开始讨论文件的内容,正面负面解读观点均有,涉及内容很多,以后找时间单独写一篇,在这里暂不做深度探讨。我们只是最单纯的做个明确判断,既然出了管理办法,那说明在官方的眼里,这个行业是受到肯定的,并且可以长期发展的。

  大家也没必要因为一些条款过于苛刻而惊慌。这就像食品安全问题,喊了三十年了,还不是没有解决,有任何一个饭店或者食品加工商是完全符合监管规定的吗?难道我们能关闭所有的饭店吗?规范出台的本身,就是确认了行业的合法性,这就是明确的利好了,其他是落实和执行问题,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需要通过长期的市场发展来博弈完善的。

  本人对P2P网贷行业仍然是坚定看好的,动荡是成熟的代价。P2P出现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民间借贷利率的明显下滑,甚至出现了资产荒现象,说明这个行业是解决小微需求的可行方案。当然会存在很多问题,有模式规范问题,有监管的问题,有投资人风险教育的问题,但这些都属于发展的问题,不应该因噎废食。

  《管理办法》中也开始明确区别线下吸纳资金的财富公司与P2P公司,未来可能全面禁止线下吸纳资金,这是个好的方向,避免鱼目混珠,影响P2P行业的声誉。这一切让我相信,近期线下不规范平台的危机,不是P2P的寒冬,行业环境的净化可以有效的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线上平台的大发展才刚刚开始,P2P将王者归来!

  小鱼有话说:

  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野蛮生长”,整体运营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成为阻碍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一大阻力,年底暴雷事件暴露了一部分违规平台。对于投资者而言,在选择平台投资时,不要被广告宣传所迷惑,了解风险,理性投资。对于平台而言,自觉遵守行业规范,共同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成长,建设安全、和谐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随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明确要求对网贷平台进行全方位“信息披露”,P2P网贷平台自身的完善将更加贴合实际,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