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不是免死金牌,获得AB轮融资不能与安全划等号

作者:多赚理财师 来源:鸣金网
2016-01-06 10:10:02
分享

  月初的时候,多赚理财师婉如曾在多赚官网发了一篇文章《风投系P2P平台已增至86家,融资保守估算123亿》。文章中称,截至2015年11月底,据统计的,全国范围内共86家P2P平台获得风投(天使轮、A轮、B轮、C轮等融资),融资次数共122次,获得风投的平台较多分布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有不少投资人看过之后,特意来咨询多赚理财师婉汝:什么叫A轮、B轮融资?获得融资的P2P平台,就一定安全、可以放心大胆的投了吗?今天,婉汝就来和大家说说这个话题。

  首先说下,什么是融资?

  融资其实就是企业进行资金筹集的过程。说白了,就是企业去找风险投资机构,跟人家要钱。

  当然,你不能硬要,还是要用本身的实力去说服人家的,比如你可以说,您看,我的公司现在做的怎样怎样,我们的风控很牛叉、技术很牛叉、运营很牛叉,现在主要是缺少下一步扩大未来经营发展的资金。

  而所谓的天使轮、A轮、B轮、C轮等融资,其实就是跟风投机构要了几次钱。

  一般来说,A轮就是获得了第一次融资,B轮就是获得了第二次融资,依次往后排。

  天使轮,是排在A轮之前的。天使轮的时候,可能公司只有一个概念或是好的想法,什么都没开始,或者刚开始运营,还没有出来产品,或者出来了产品却没有大规模开卖。

  说完了融资的概念,再来说说融资金额的真实性问题。

  不是故意要给大家泼冷水,但请记住:别以为P2P平台的融资都是真的。

  当然,很多平台自己宣称的融资,并不一定是全部造假,而是夸大了部分事实。比如,某平台说自己刚获得了1亿元的风投,而实际情况可能是人家只给了它2000万,可它对外宣传的时候,自己吹牛皮,乘以了一个很大的系数,让融资总金额听起来很好听而已。

  按正常情况来说,风投投资一家P2P公司以后,一般都是要直接增资扩股的。对于有限责任公司来说,增资扩股意味着企业要增加注册资本。注册资本可以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询到。

  但是,这里面同样存在着一个问题:并不是所有获得了风险投资的平台,注册资本都会真正发生变化。

  因为,还要看风险投资机构是境内企业还是境外企业。也就是看是内资还是外资。

  如果风险投资机构是内资企业,那么,获得融资的P2P平台的注册资本一定要有所变化,如果过了3个月之后,你去查询时发现还没变化,那这笔融资肯定有问题。但如果是外资企业,则不一定会变化。除了注册资本以外,股东份额的变化也是如此。

  但是,并不是说,融资了多少,注册资本就增加多少。这本身也不太现实,实际情况也许是,融资的钱,一部分用于增加注册资本,另一部分用作资本公积了,这种行为是合理的。

  举个例子:一家P2P本来的注册资本是1000万,经营了一段时候后,获得了500万风投。按照比例,风投机构能够占三分之一的股权吗?一般来说不会。可能最终只获得20%的股权,多投的那250万就算作资本公积了。后来的风投机构虽然只占有20%,但其实也不亏,因为它在投资的时候,这家P2P公司已经正常运转了,价值已经不是当初成立时的那1000万,肯定是更值钱了。

  某些平台宣称获得的融资,其实只不过是人家提供了通道服务而已。

  例如2014年8月,某平台宣称自己获得了“战略投资者”亿元入股。但实际情况是,这个“战略投资者”只是“受单一委托人投资指令委托,用资管计划产品财产受让该平台12%的股权”。说白了,这个“战略投资者”只是提供给了平台通道服务而已。

  通道和投资者是两个概念,如果可以把通道作为投资者宣传,那每家P2P都可以拿一笔钱委托大牌公司受让股权,然后宣布获对方投资入股甚至有合作了。P2P平台之所以这样夸大事实,是希望背靠大资本集团,获得信用背书。

  解决完融资金额是否真实的问题以后,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又来了。获得真实融资的平台,就一定安全吗?答案:不一定。

  一个P2P平台获得了融资,只能说该平台在一定的规模下,改善了自身资本充足率的问题。假如平台本身有5000万,又融资了5000万,那么平台做的规模在几千万、几亿的时候,也许是安全的。但如果平台把规模扩大做到了50亿,那平台的风险就很大了。

  金融的风险,本就会随着时间的变话而变化,而平台的规模越大,风险也将越大。一次融资并不意味着平台获得了免死金牌,它只是在一定时间段内、一定规模内,提高了平台的资本充足率。

  可以说,融资后平台的风险暂时降下来了。但是,随着平台的规模不断扩大,资本充足率也会慢慢下降。这时,平台的风险又开始逐步走高。

  为什么我们这么看重资本充足率?因为,当平台万一出现坏账时,是先靠平台自己的资金去填补坏账窟窿的,如果此时资本充足率不足,也就意味了平台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有不少平台就因为这一点没做好,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彻底倒下了。

  所以,并不是只要获得融资的P2P平台,就一定安全,就可以闭着眼睛放心大胆的投了。要看它是否获得的是真是融资,这还不够,还要看它的资本充足率的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