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P2P平台危机互助联盟成立

作者:小鱼儿 来源:P2P观察网
2016-01-06 10:15:00
分享

江苏P2P平台危机互助联盟成立

  4日,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了P2P网贷平台危机互助联盟。倡导协会成员互相帮助,为企业提供智力、财力、物力方面支持,为规范经营但因特殊情况导致流动性资金紧缺的平台企业“雪中送炭”,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目前,已有21家平台加入。

  2016年1月4日,江苏省P2P网贷平台危机互助联盟正式成立。这是网贷平台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江苏省首个落地动作,当日即有开鑫贷等21家平台表示愿意加入。

  按照2015年12月28日银监会等部门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平台禁止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保息,这给已采取平台风险准备金的P2P平台带来两大风险,即“增量投资用户的信任危机”以及“存量投资用户(长期)集中兑付风险”。针对这一规定,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网贷平台互助联盟,倡导协会成员互相帮助,为企业提供智力、财力、物力方面支持,为规范经营但因特殊情况导致流动性资金紧缺的平台企业“雪中送炭”,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联盟未来还将设立P2P行业风险备付金、平台资产项目统一抵(质)押机制,以更好地管理和处置平台资产端风险。

  此外,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将委托“网贷之家”为省内P2P平台进行综合评级、协助审查新入会企业,并监测江苏平台企业运营情况。

  日前,江苏将率先对P2P网贷平台资金进行集中托管,由江苏结算提供统一托管和结算服务。在江苏结算承担P2P平台的资金托管及交易清算后,能够实现P2P平台自有资金与投资者资金的分离,有效防止道德风险及操作风险的发生,有利于监管机构对P2P平台融资的监管。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表示,对江苏网贷平台资金进行托管将实行先自愿托管,后期逐步过渡到全面覆盖。

分享